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元坑古镇首届传统汉俗文化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7 11:12: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菁

近年来,福建省顺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发展,以打造“清心顺昌”为目标,不断提升旅游相关产业融合发展。11月23至24日,元坑古镇举办了首届沉浸式传统汉俗文化周活动。


领导嘉宾开幕式剪影

本届汉俗文化周活动内容共分为五大板块,由开幕式展演、汉文化巡礼、古宅快闪秀、古镇嬉乐汇、文昌桥传统集市共同组成,吸引了顺昌县周边超过2万余名汉服爱好者及游客前来互动体验。活动融合文化传承、教育研学、社会话题、趣味互动等多种元素为一体,既是一次大型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也是元坑古镇沉浸式体验产品的集中首秀。在古镇各处景点穿插互动游戏体验和场景演出,活动还邀请了2018年国际旅游小姐亚洲冠军吴丹作为旅游形象大使倾情出演。


开幕式展演

开幕式展演在元坑古镇文昌公园火热进行。能歌善舞,多才多艺的表演团队给广大游客和汉服爱好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出。开场舞《盛世战鼓》轰动全场,舞蹈《红昭愿》、《汉尤》精彩纷呈,更有汉服及传统汉文化礼仪展示,大型汉服走秀,古琴弹奏、古诗朗诵等传统文化节目,让观众们一饱眼福。

千百名汉服爱好者齐聚元坑,身着各朝各代各种样式的汉服、穿梭巡游于元坑古镇的各处古街、古巷、古庙、古宗祠、古廊桥中,共同体验了一场穿越之旅。


古宅快闪秀

还原状元还乡巡街各个情景,将古宅体验与时下新潮元素“快闪”相结合,邀请专业演艺团队以流动式小场景演艺的方式在元坑古镇各个古宗祠、古宅内开展“穿越千年快闪秀”。体验文官会客之儒雅、武官操练之勇猛、宗族传承之庄严、抛绣球招亲之喜庆。再现历朝历代各种传统仪式,传承中华文化优良传统。

主办方还安排了各式各样的汉俗体验项目和互动游戏分布在古镇各处,投壶、射箭、毛边纸造纸体验等,大家玩地不亦热乎。

文昌桥集市是元坑古镇传统民俗的复原展现,来古镇不仅可以带给你一场千年书香门庭的梦,还可以让你带走独具元坑魅力的特产、文创产品。还有各路杂耍艺人齐聚比试高低,各色当地美食上桌一决雌雄,好吃、好玩、好看。土特产、文创产品、廊桥古宴,古琴表演、书法表演、茶艺表演、夜幕降临后的河灯祈福应有尽有。


特色美食

河灯祈福

美食节摊位生意火爆,主办方精挑筛选出了顺昌县12个乡镇(街道)最具代表性的美食。元坑糍粑、高阳锅巴、仁寿灌蛋、郑坊豆腐、建西薯包等美食琳琅满目,这些美食是顺昌“美食文化”的代表,也是宝贵的文化遗产。


国际旅游小姐绣球花落谁家

本次活动邀请到2018年国际旅游小姐亚洲冠军吴丹扮演吴氏大小姐,作为抛绣球招亲的主角,活动现场人山人海,大家都争先恐后一睹吴丹小姐芳容,抛绣球环节掀起了此次汉俗文化节的一个小高潮。

据悉,本次活动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镇两级联动共同发力,调动了300余名安保、志愿者及工作人员为活动保驾护航。

近年来,元坑着力培育“旅游+”业态,进行多产融合,推广农村生活体验等,实现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养生、特色美食、现代农业互融互通。同时,大力培育乡村民宿、休闲农庄、观光农场等新型业态,发展民俗小镇、宗祠小镇、智能旅游等特色产品,让传统村落“串珠成链”。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