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戏曲音乐>

古典音乐盯住年轻人和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9-11-29 11:47:11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徐颢哲  |  责任编辑:谢凡

马林斯基艺术总监捷杰耶夫在论坛上主旨发言。

由国家大剧院发起主办的“2019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11月28日闭幕。此次论坛以“融合·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乐团、艺术院校等机构的嘉宾,共同探讨交响乐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达成了“积极倡导进一步深化交流互鉴,探索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共同推动行业运营经验分享”的北京共识。为期三天的论坛,行业大咖们聚焦的核心问题非常集中:如何向更多的年轻观众推广古典音乐?如何利用直播、线上平台等新技术扩大古典音乐的影响力?

慕尼黑爱乐乐团团长保罗·穆勒在本次论坛上提出了一个严峻的问题,欧美的古典音乐观众数量在不断减少,主要受众的平均年龄也过高,因此,向年轻观众推广古典音乐显得尤为重要。为了解英国大众与交响乐团的关系,2018年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对4000名英国公众进行调查,在全部受访者中,18岁到25岁的年轻人是最愿意了解古典音乐的群体,但他们苦于没有接触的渠道和足够引起兴趣的契机。

很多嘉宾都提到,要利用社交媒体去吸引更多年轻人参加现场音乐会。不过,保罗·穆勒认为,并不是在社交媒体上进行宣传之后,年轻人就会立即来参加音乐会。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团长、总经理詹姆斯·威廉姆斯认为,如果一个乐团只聚焦于传统的古典音乐,就会限制年轻观众走进音乐厅,如今人们获得音乐方式更加多元,交响乐团也需要思考如何调整“我们的产品”,从而让交响乐更好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如果音乐会能搭配有创意的灯光,也会增强年轻人走进来一探究竟的兴趣。”

此外,音乐教育也对培养年轻观众至关重要。芝加哥交响乐团教育总监乔纳森·麦考密克提到,2006年成立的芝加哥乐团音乐协会,与75个学校和社区保持联系,吸引全市年轻人参加互动、观看巡演。在政府层面的支持下,以大提琴家马友友为发起人,芝加哥交响乐团实施全市五年教育计划,为非艺术教师提供音乐培训,免费开办学校音乐会。通过这一计划,使芝加哥有充足艺术教师学校的数量增加了35%,提供三门或者以上艺术课程的学校数量增加了62%。

帕瓦罗蒂的经纪人曾说过,帕瓦罗蒂一场通过电视平台转播的音乐会,观众人数是20世纪初意大利最为伟大的男高音卡罗索一生观众的总和。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新的直播技术几乎成了古典音乐扩大影响的不二法门。越来越多的乐团和剧院开通直播演出,并与各大视频网站、社交媒体合作,建起了自己的数字平台。国家大剧院在2011年12月就专门成立了“古典音乐频道”网站,目前是中国艺术机构中内容体量最大、影响力广泛的高雅艺术传播平台。

而除了直播技术带来的“在场”,更多功夫在诗外。法国国家交响乐团总经理约翰内斯·诺伊贝特直言:“我们面临的挑战是需要更加灵活应对未知的技术变革,其中一个问题是如何使用数据库组织和处理工作流程中产生的信息,从计划、预算、营销、执行等方面对项目进行存档,为艺术活动节省资金和人力资源。”国家大剧院选择把台前幕后的故事拍成短片,通过跟拍和采访,向观众呈现完成一部歌剧需要经过哪几个阶段、交响乐团怎样进行排练这些有趣的内容。

新技术也给古典音乐市场带来了新的商业模式。世界最大的古典音乐平台Medici TV的总监埃尔韦·布瓦西埃指出,现在行业面临的核心挑战是如何在免费和付费订阅之间找到一种平衡,“我们的经验是,免费提供一些非常优质的内容,给用户带来非常好的体验,慢慢将一些忠诚用户转化成我们的订阅用户。”不过,他也坦言,仅仅依靠订阅用户这个单一的商业模式,在当今很难成功,“我们希望多方尝试,建立一个多元性的商业模式。”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在现在这个多元开放的时代,究竟是否需要强调古典音乐的“特殊”?用更平和的态度对待古典音乐,如今在中国表现得非常明显。正如曾多次来中国的奥地利维也纳交响乐团团长杨·纳斯特所说,他能明显感受到的变化是,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观众会在下班后,身着普通的衣服走进音乐厅,把欣赏古典音乐作为一种放松的方式。(记者徐颢哲)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