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神舟星航20年

发布时间:2019-12-02 16:45:58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姜天骄  |  责任编辑:周思杨

太空遥远,宇宙无垠,但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人类追逐梦想的脚步。

1999年11月20日凌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新建的载人航天发射场上,全新捆绑式长征运载火箭托举着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试验飞船——神舟一号飞向茫茫太空,从而叩开了我国通往太空的大门。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的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它实现了中国载人航天从无到有的飞跃。20年过去,弹指一挥间。随后,神舟二号、三号、四号无人试验飞船相继发射,为中国载人航天飞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天地往返、出舱活动、交会对接、航天员中期驻留,一系列激动人心的太空活动让中国航天赢得了世界的广泛关注。

人类自古就有飞天的梦想,不仅古代中国嫦娥奔月的神话家喻户晓,古希腊的飞天神话等也寄托了人类对太空的美好向往。而把想象付诸实践的动因难道仅仅是为了欣赏天上的美景?当然不是!发展载人航天,对人类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有人讲,载人航天,顶天立地。顶天,就是托举民族复兴、支撑国家崛起、助力内政外交;立地,是指人类一直在不断努力拓展自身的活动空间,其活动范围经历了从陆地到海洋,从海洋到大气层空间的发展过程。距离地面100千米以上的太空是陆地、海洋和大气层之外的空间,那里有很多地球上缺乏的资源。譬如微重力、强辐射、高洁净、高真空环境,丰富的太阳能以及众多星体上的海洋矿物质资源,这些对于生活在人口爆炸、资源日益匮乏的地球人类来讲,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太空独特的环境资源在地球上是难以获得的,利用这些资源,可以在空间进行科学实验,改善生产工艺,提供在地面重力环境中难以生产或无法生产的产品,为人类创造新的财富。

此外,载人航天可以极大拓展人类的认知领域,揭示新的自然规律,将载人航天科技成果用于改善人类的生活质量和发展,可以促进科技进步和高技术产业的发展。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的事实证明,空间技术应用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世纪60年代美国阿波罗工程,它带动了美国计算机、超高强度材料和耐高温材料等领域的一大批新兴科技工业群体的产生,后来因该工程出现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和遥感作业等许多技术成果又转移到了民用方面。在载人航天技术的引领下,人们还研制出烟雾检测器、食品干燥剂和无线电设备等,还有大众接触最多的用作购物计价的条形码也是航天技术的杰作之一。

不仅如此,载人航天还是衡量一个国家财力、科技、人才等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发展载人航天能够提高一个国家的威望和政治声誉,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正如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发展“两弹一星”那样,没有“两弹一星”就没有中国的“大国地位”,载人航天所产生的影响也绝不限于“飞天”本身,而是中国提升世界影响力的有效途径。

过去,曾经有人质疑载人航天投入大、产出小,甚至诋毁说“这是劳民伤财”。实际上,发展载人航天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正如著名物理学家尼尔泰森所说,“当我们对宇宙的认识停止增长的那一天,我们就可能面临着倒退到幼童式观点的风险”。追求知识、追求未知,是人类的天性使然。保持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对未知事物充满热爱,才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通过20年的发展,载人航天这一国家战略工程,造福全人类的巨大动能已经奔涌而出:载人航天环控生保技术已成功用于煤矿事故救援,航天医学研究成果用于治疗老年人骨密度降低等疾病,来自太空育种的蔬菜瓜果已进入百姓的餐桌……这一切都证明了,载人航天工程是一个真正造福后代的工程,探索浩瀚太空,使人类文明得以进步。黑格尔说,有了抬头仰望星空的人,一个民族才有希望。尽管太空遥远,宇宙无垠,但是,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人类追逐梦想的脚步。

如今,世界航天大国跃跃欲试,纷纷对开发月球、登陆火星展开计划。2022年前后,中国自己的空间站也将建造完毕,将会开展更多有益于人类进步的科学研究。“太空那么美,我想去看看。”也许某一天,我们也可以来一次说走就走的太空之旅……如果说发展载人航天为人类留下了丰厚的回报,那么,为了梦想不懈奋斗,永不停歇的精神才是其中最最宝贵的财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