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广东10家省实验室 剑指重大需求、基础前沿

发布时间:2019-12-05 13:54:58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龙跃梅 叶青  |  责任编辑:周思杨

近日,鹏城实验室与华为在深圳共同发布鹏城云脑Ⅱ基本型,其使用华为自主研发的处理器集群,支撑AI领域诸如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自动驾驶、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各类基础性研究与探索。

“鹏城实验室将继续发挥在科研资源、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结合华为在处理器、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设施上的创新,共同促进AI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在社会经济各领域的广泛应用与实践。”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说。

鹏城实验室是广东首批启动建设的4家省实验室之一。广东省委、省政府按照“战略急需、国内一流、交叉融合、特色鲜明、支撑产业”的总体要求,以提升基础研究能力、补强原始创新短板、攻克核心关键技术为目标,对标国内外最好最高最优标准,先后启动建设三批共10家广东省实验室。目前广东省实验室建设正有序推进,吸引了一批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积极开展高水平研究与成果转化,成为新时期广东科技创新的闪亮名片。

为实验室体制机制创新开绿灯

“在松山湖实验室,看的就是你解决了什么科学问题、什么核心技术问题,是以这个作为标准,而不是看论文,这可以实现我们很多想法。”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忠贤说。

能获得赵忠贤院士的“点赞”,源于该实验室采用的多元化评估与评价制度,形成了周期固定的、优胜劣汰的人才团队考核机制等。

记者得知,在谋划建设广东省实验室之时,体制机制的创新就是着重考虑的问题之一。为此,广东从省的层面、地市层面和实验室层面,为实验室体制机制创新开“绿灯”。

在省级层面,对标国家实验室建设要求,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广东省政府研究制定了相关规定,明确了省实验室的功能定位、管理和投入模式等,在赋予省实验室人事、财务、薪酬、科研组织等自主权、实行社会化用人和市场化薪酬制度等方面大胆创新,为省实验室建设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石。

在地市层面,有关地市采取“一室一策”专项支持措施。如广州市出台《推进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创新发展若干政策》,准许再生医学省实验室设立成果转化公司,进行与业务范围吻合的项目投入,单个项目投入1000万元以下的,由省实验室审定。

佛山市出台《关于优化季华实验室采购管理事项的通知》等制度措施,赋予季华实验室采购自主权限。

省实验室层面,一些省实验室大胆探索符合实际需要的运行机制,鹏城实验室出台了41项制度,再生医学省实验室出台了32项制度,季华实验室出台了21项制度,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出台了22项制度。据统计,目前省实验室自主制定的规章制度已达245项。

良好创新环境集聚高水平科研人才

“目前实验室已进驻半导体装备、机器人、航天遥感、有机材料微加工等领域10个国内外高端科研团队,并与美国氢能源、香港理工大学图像处理、日本微纳加工等5个科研团队签约。”季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志义说,去年实验室在国内28所“双一流”高校招聘优秀博士毕业生20人,今年计划再招聘200名博士和100名硕士毕业生。

目前,季华实验室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汇聚了多名两院院士、973首席科学家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科研人员队伍规模达到450多人。

广东省实验室搭建的良好平台,加上体制机制的创新,让实验室在人才引进方面具有很强吸引力,许多高端人才慕名而来。如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汇聚了一批院士,并与省内高水平专家深度合作,引进了优秀人才团队50余个,科研人员队伍规模达900余名。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引进了两批18个创新样板工厂科研团队,科研人员队伍规模达到360人。其中,包括多位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0人。

广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实验室目前吸引聚集了一大批高水平人才。同时,引进高水平人才团队200余个,汇聚8家香港科研机构、40余位港澳科学家参与建设。

加强资源整合超前布局基础研究

“要构建创新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的创新生态,汇聚全国乃至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加强各类资源整合,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超前布局一批前沿关键核心技术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在近日举行的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工作现场会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强调。

被寄予厚望的广东省实验室,将承担着怎样的使命?广东省给出的答案是——广东省实验室将聚焦国家、广东省重大战略需求和紧迫任务,努力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前沿科学研究。

目前,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正聚焦基础与应用研究战略发展需求,布局“再生医学前沿、组织器官重塑、标准化与临床前再生医学应用”三大重点领域。

“实验室成立生物医疗器械部,承担装备研制、试剂研发重大科研任务,建设以高端生物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为核心、多学科联合发展的工程中心和产业转化基地。”中国科学院院士、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主任徐涛说,计划用5—10年时间,开发和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记者采访多家实验室得知,目前一些实验室既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战略科技任务和省级重大科技项目,也有自主开展的科研项目攻关。

鹏城实验室承担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工程,季华实验室承担了科技部重大科技专项,力争打破我国相关领域受制于人的局面。

深圳湾实验室、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实验室(广州)等承担了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

如深圳湾实验室牵头承担了“基于国产CPU的云计算操作系统肿瘤微环境异质性与食管鳞癌复发转移及治疗耐受研究”、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实验室(广州)承担了“大湾区及其邻近海域冷泉系统生态过程与资源开发原理”。

“我们正在策划新建相关大科学装置。这个事情有深远影响,如果做出来的话,围绕深圳光明城和东莞松山湖的区域,将会是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地方。”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透露。

另外,一些省实验室正自主开展科研项目攻关,截至2019年8月,自主设立科研项目数超200项。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