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河南封丘:生态环境好 候鸟列阵来

发布时间:2019-12-05 09:40:36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石国庆 孟庆军  |  责任编辑:谢凡

初冬的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黄河滩区辽阔寂静。孟庆军摄

人民网郑州12月4日电(石国庆)初冬的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黄河滩区辽阔寂静。前不久,在该县荆隆宫乡杨楼村南的黄河大堤上,上千只大雁在黄河滩上的芦苇荡里觅食、栖息。它们时而相互嬉戏,时而埋头梳理羽毛,时而空中翱翔,怡然自得。

“大雁很爱群居水边,觅食嫩叶、细根和植物种子等。每次前来越冬,都将持续一个月到两个月。今年10月份以来,这里又成了大雁觅食栖息的乐园。这种情况,预计要持续到12月底。”据封丘湿地自然保护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封丘县持续加大对黄河生态的保护力度,黄河滩区生态环境和候鸟栖息环境明显改善。宽阔的水域,肥沃的河滩,浓密的草地,茂盛的丛林,不仅为各种鱼类提供了生存条件,而且为各种鸟类创造了栖息地。每到冬季,大雁和白天鹅等10余种候鸟,陆续飞临封丘县黄河滩区附近的水域觅食定居,休养生息,呈现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黄河流经封丘县56公里,在该县形成了241平方公里的黄河滩区带。黄河大堤两侧100米宽的防护林带,不仅有效地起到了防风固沙的作用,还能保证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位于该县的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青龙湖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两大湿地公园,通过植绿、净水,不断加强生态建设,为当地发展特色休闲旅游、观察研究鸟类提供了优越条件。

为加快推进封丘湿地保护与修复,封丘县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和工作方案》,沿黄河打造多个具备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美化环境、保持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的湿地公园片区,对环境起到了修复作用,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曹岗青龙湖湿地、陈桥东湖湿地等处,通过地形地貌修复、自然湿地岸线维护、水系连通、植被及野生动物栖息地恢复,维持了湿地生态系统的健康循环。

封丘县以打造湿地“自然、生态、野趣”为特色,以湿地“保护、休闲、科普”为核心,以“花海封丘、乡村振兴”为主题,多次成功举办生态旅游湿地文化节,且着力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1  2  3  4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