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湖北宜昌依法打击编造和传播网络谣言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19-12-05 16:31:29  |  来源:   |  作者:曾祯 汪月娥  |  责任编辑:苏菁

据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消息,自“净网2019”专项行动以来,宜昌市公安局网安部门坚决依法打击编造和传播网络谣言的违法犯罪行为,今年来,共发现涉及宜昌网络谣言案事件120余起,办理网络谣言案件98起。行政处罚15人,教育训诫90人,为营造安全、和谐、清朗的网络空间做出了积极努力。

宜昌网安部门常年坚持24小时网上严密巡查制度,加强自主发现网络谣言力度;同时通过宜昌网警巡查执法公众帐号,拓宽网上举报网络谣言渠道,认真回应网民举报,做到100%查办回复。为实现网络谣言快速闭环处置,建立市县两级网络谣言联查联处机制。今年6月,一则“非洲猪瘟人畜共染”的虚假疫情信息在本地微信群流传,引发市民恐慌。宜昌网警获悉后,立即启动市县两级网络谣言联查联处机制,将线索通报至属地枝江市公安局,30分钟内查明谣言散布者,并依法给予教育训诫。 8月15日,一则“公积金房屋贷款紧急通知”在朋友圈广泛传播。经网警核实,该信息系虚假消息。8月16日,宜昌市公积金中心对该信息进行了辟谣。经属地伍家公安分局网安部门工作,确定系小刘等4人非法传播虚假信息,4人主动到向阳派出所投案。经查,小刘等4人在未核实信息真实性的情况下,便在各自的朋友圈转发了该条信息。据小刘等人交代,他们转发此条信息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潜在客户抓紧时间找其买房。后小刘等4人得知他们转发的系虚假信息,遂将该条信息删除。4人因涉嫌扰乱公共秩序,各被处以200元罚款。

警方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于编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希望广大网民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通讯员  曾祯 汪月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