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中国慈善国际交流十大进展发布

发布时间:2019-12-06 14:20:45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周思杨

11月23日,由国际公益学院、亚洲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9年会平行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

本次论坛主题为“行动与影响:基金会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邀请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黄浩明、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高级项目官员高懿行、亚洲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项目官员李莉萍围绕“国际化——基金会的挑战与机遇”等内容发表主题演讲。

其中,黄浩明在题为“社会组织与全球治理”的演讲中表示,目前全球治理需要考虑四个难点:第一是规则如何制定;第二是议程设定;第三是如何主导国际传播,第四是国际合作发展如何协调统筹。

在黄浩明看来,针对上述四个难点,民间组织和公益机构可以在不同时期采取不同的行动,做不同的事情。基于此,他发布了由国际公益学院公益案例中心和公益评估咨询中心梳理的“十三五”期间,中国慈善国际交流合作的十大进展。

史无前例,中意领导人见证慈善合作签约仪式;有序开放,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活动有法可依;全球治理,中国公益组织参与意识提升;搭台论道,中国主办国际论坛引领议题设置;凝聚共识,SDGs融入中国公益组织业务框架;民心相通,基金会促进一带一路慈善外交;散财有道,中国慈善家开始影响全球捐赠格局;双向交流,公益教育国际合作体系初成;人道救援,中国公益力量参与国际灾害治理;文体载道,用真善美讲述中国故事。

黄浩明表示,2016年以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的通过和先后实施,中国慈善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作为民间外交的慈善国际交流合作业务也呈现出新局面。

在此背景下,上述十个进展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都是从行动到影响。因此,社会公益组织在参与国际治理过程中,要从倡导者变成参与者,最后变成支持者,进而实现从行动到影响。

王行最在演讲中表示,“对公益组织的从业者来说,现在已经不需要再去强调为什么要‘走出去’,而是应讨论怎么走出去的问题”。在他看来,公益组织决定是否“走出去”应当符合两大标准:第一,有差异化;第二,可持续化。

高懿行和李莉萍则分别就“全球发展合作中的基金会”和“基金会工作的区域国家协调”等主题进行了演讲。

高懿行介绍,盖茨基金会在选择参与全球发展合作项目时,会主要考虑两个因素:第一,哪些地方最需要帮助,第二,从自身的优势来说,他们在哪些地方能够产生最大的影响。

论坛还同期举行了主题分别为“国际经验与中国故事”“国际经验与本土人才”两场圆桌对话。嘉宾认为,有效的国际交流项目需要参与各方相互尊重,形成价值观共识,还要与被培训者充分沟通,了解需求。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