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法国企业组团“沉浸”在中国

发布时间:2019-12-11 09:40:25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李钊  |  责任编辑:周思杨

在法国商务投资署的支持下,11月25日至12月6日,12家法国初创公司代表来华,开启为期2周的“中法创新发现之旅”(French Tech Tour China)。这一沉浸式项目,是为了支持数字经济和能源转换领域的法国企业在中国发展。

10月初,这12家公司在巴黎参加了项目行前预备营,经过专家评审团的层层选拔,最终入围。这些公司分属AR/VR、航空、银行、出行、能源储存、半导体、通讯及标记追溯等领域。

来华后,这些企业先后在深圳、广州、香港、成都、上海和北京实地考察中国的创新生态体系;通过这一强化培训,这些企业获得了与中国市场相关的跨文化交流、工业产权保护、商业惯例、社交网络工具以及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专业指导和建议。

感受中国魅力,寻求合作机会

超过10000家高新初创公司所构成的创新生态体系,是支持法国经济的最强原动力之一,这些初创企业也期待成为中国企业可靠并具备竞争力的合作伙伴。

自2012年以来,法国商务投资署一直携手法国国家投资银行,共同帮助具有潜力的法国初创公司和中小企业在中国市场健康发展。针对当今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这些法国创新企业也带来了自己的技术解决方案。

坐落于航空城图卢兹的eyelights公司带来增强现实技术(HUD),可以适配所有车型和摩托车头盔。其创始人罗曼·杜弗洛在这家公司工作已经超过10年,他说自己不是第一次来中国,但以前都是来旅游,这回却是第一次谈商务合作。他惊叹于中国的高速发展,并指出,“不管是哪个中国城市的人们,都有着不断向上、向善的追求,跟他们在一起,我感觉到很温暖、很安全;中国人对新科学、新技术,接受程度很高,我们的技术在哪个中国城市都很受欢迎”。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来华寻求投资与合作机会的法国初创企业家们会主动要求和现场华人加微信。“法中科创大奖”奖杯获得者——法国格勒诺贝勒AI芯片公司Kalray总裁埃里克·柏苏告诉记者,他用微信已经有两年时间,很喜欢这个应用,还鼓动身边的法国朋友也下载这个应用。他说:“你们中国人无论在哪个地方都在用手机支付,实在太便利了,这点法国还差得很远。”

科技需要合作,世界才能共赢

在为中法两国交流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中法创新发现之旅”也促进了中法企业间的科技创新与商业合作以及初创企业融资。

柏苏认为,法国商务投资署“中法创新发现之旅”是了解和验证中国市场巨大潜力的绝佳经历。“我们不仅找到了潜在客户与合作伙伴,也掌握了逐步拓展中国市场的必备信息。我们在开发产品和商业模式等方面得到新的启示,对中国市场营销有了全方面的认知。”

柏苏说,他对此次中国之行的最深印象,就是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但在提升各自创新能力、运用科技增进人民幸福感上又高度一致。比如深圳的创业生态之完善,成都增长之迅猛,都让他印象深刻。

谈到中法在科技领域的创新合作,柏苏表示:“我们两国都是文化大国,而法国提倡的多样性和包容性,与中国文化不谋而合。科技需要合作,世界才能共赢。”

事实证明,在参加过“中法创新发现之旅”的67家企业中,有1/3已经在中国设立了公司,半数以上的法国公司与中国合作伙伴保持着稳定的业务往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