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科技动态>

探路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

发布时间:2019-12-13 15:18:34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张玺  |  责任编辑:谢凡

近日,天津、深圳、杭州、合肥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成为今年8月科技部发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后的第一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在科技部给各地的复函中,四个城市定位各具特色。其中,天津定位为:“整合人工智能创新资源,壮大智能科技产业集群”,以及“强化政策创新,探索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机制”。

作为此次获准的唯一北方城市,天津将为新一代人工智能探路,示范带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

创新驱动智能产业

走进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的生产车间,焊装车间近千台机器人忙碌地进行部件焊接,总装车间内一台台搬运机器人正将待装备件运送至生产线……在这座世界一流的“智慧工厂”,每51秒就有一辆新车下线。

目前,天津智能科技产业链优势凸显,正加快形成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十大智能产业集群,“智造业”占工业比重超50%。

2018年,天津市推出《人工智能“七链”精准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0)》,主要针对目前初步形成的自主可控信息系统、智能安防、大数据、先进通信、智能网联车、工业机器人和智能终端等七条人工智能产业链,坚持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

科技部最新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8》显示,天津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80.75%,连续16年位居全国第三。

依托天津丰富的算力和数据资源,一批智能科技的“明星”产品频频亮相技惊四座:“海燕”水下滑翔机下潜深度刷新世界纪录,妙手微创手术辅助机器人、飞腾国产64核中央处理器填补空白,脑机协同、智能传感芯片领域进入国家布局,天津麒麟荣获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探索政策创新机制

天津市科技局局长戴永康对记者表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培育高质量的科技型企业、打造创新型科技领军企业。通过引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壮大天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规模。”

今年5月,为强化政策创新,探索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机制,天津市推出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将以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加速高成长企业梯度培育,开展“雏鹰—瞪羚—领军”企业评价认定,培育一批“航母级”创新型领军企业。

记者了解到,天津将实施科技金融助推工程,引导金融资本加大向“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育企业投资力度。对在促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方面形成具有创新性且推广应用达到一定规模效应案例的团队,给予最高200万元一次性研发补助。

2018年,天津市政府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天津人工智能产业总体发展水平将位居全国前列,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5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300亿元。

天津市设立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母基金,再通过设立子基金等方式进一步放大基金功能,形成总规模1000亿元的基金群,利用其引导放大作用,吸引培育一批人工智能重点项目。

目前,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天津智能航空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等一批智能科技产业研发平台涌现,天津市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累计达到6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累计达到609家。

据介绍,天津大学人工智能既有基础研究偏“软”方面的学科,又有注重产品应用“硬”的学科,“人工智能+”衍生出智能制造、智能医学工程、智能电网、智能无人系统、智能网联汽车等多个研究方向。

打造智慧城市新样板

今年5月9日,全球首批智能公交车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正式运营。自动转弯、自动驾驶,借助高精准的生物智能识别系统,可以实现“智能”乘车。随着智能产业的蓬勃发展,一大批智能科技产品走进寻常百姓生活。

按照规划,天津新一代人工智能试验区将构建“以中新生态城为核心、辐射高新区、东丽区、津南区”的总体格局,打造算力支撑、智能化转型、人才体系创新、智慧城市建设为一体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比如,中新生态城正在打造智慧城市新样板。位于这里智慧中心大厦的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设有城市大数据区,目前可运行40多个管理系统、汇集11大类业务数据,能实时监控城市动态,实现城市管理的实时调度。

据介绍,在实际应用中,该区域通过设施物联、数据汇聚和用户认证三大平台的数据分析,对生态城开发建设、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智能交通、城市管理等维度进行全城、全域、全时的运行数据接入、监测和展示,为城市管理提供决策支撑。

此外,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还集中城市通用型服务应用工具,打造“城市工具箱”。“城市工具箱”由无人机视频、无人机指挥平台、公共GIS平台、舆情监控平台、GPS定位平台五部分组成,初步形成了城市智慧基础资源池。

目前,中新生态城正在实施的“1+3+N”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将成为全国智慧城市的试点样板。“1”是要建设生态城智慧城市中会“思考”的大脑,即智慧城市运营中心;“3”是指“物、数、人”三个承载平台,形成城市神经系统;“N”是各种智慧应用,医、食、住、行、乐。

未来,中新生态城的智慧城市领域还将覆盖智慧社区、智慧能源、智慧环境、智慧市政、智慧政府、智慧楼宇等,在城市运行管理、民生服务、经济产业、生态宜居发展等方面提供服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