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了分阶段目标

发布时间:2019-12-16 10:11:47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刘园园  |  责任编辑:周思杨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是指导长三角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罗文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罗文介绍,《规划纲要》分析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所具备的基础条件以及所面临的机遇挑战,明确了“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按照2025年和2035年两个时间节点设置了分阶段目标,部署了九个方面任务,并对推进规划实施作出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对于“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罗文表示,“一极”指的是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三区”指的是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一高地”指的是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一体化发展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高级形态,之所以是高级形态,是因为一体化比协同、协调的要求更高,是长三角发展的重点,也是难点。”罗文说。

罗文介绍,在分阶段发展目标方面,《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跨界区域、城市乡村等区域板块一体化发展达到较高水平,在科创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基本实现一体化发展,全面建立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

《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达到较高水平,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城乡区域差距明显缩小,公共服务水平趋于均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实现,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体相当,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整体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成为最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强劲活跃增长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