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中巴友好之“眼” 见证航天国际合作新篇章
聚焦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

发布时间:2019-12-20 15:23:2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胡喆 张泉  |  责任编辑:周思杨

(科技)(1)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成功发射

12月20日,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也是中国和巴西两国31年来合作的第六颗中巴资源卫星。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和巴西空间研究院共同研制,共搭载了3台光学载荷,包括五院抓总研制的宽幅全色多光谱相机,巴方负责研制的多光谱相机、宽视场成像仪。

该星的成功发射和稳定在轨运行,将为中巴两国资源系列卫星数据应用拓展至全球高分辨率业务领域奠定基础,为巴西政府实现对亚马孙热带雨林及全国环境变化监测等提供高技术手段。

合作与共赢是中巴两国开展航天合作的主旋律。从1988年启动研制资源一号01星开始,到2019年12月20日,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畅游寰宇。承担卫星研制工作的五院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成果共享原则,和巴西相关研制力量协同奋战,共同迎战、解决研制过程中的难关。

在资源一号01星研制上,中巴双方的首次合作就成功攻克了卫星共用平台、动量轮、帆板驱动机构等一大批关键产品的核心技术,掌握了加快双方后续合作的主动权。也正是依靠中巴两国的集智攻关,资源一号01星开启了我国传输型遥感卫星的新纪元。

在此之前,我国的遥感卫星还处于返回式阶段,每次拍照都需要返回地面冲洗胶片。这颗卫星的出现使我国的卫星遥感技术完成了好比从胶片相机到数码相机的升级,遥感图像从此可以从太空直接传回地面,卫星在轨寿命实现跨越式提升。

相机是卫星的重要载荷,如同人的眼睛,是遥感卫星发挥作用的关键产品。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载荷副总师王军介绍,作为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的主载荷,五院508所研制的宽幅全色多光谱相机是中巴资源合作卫星中分辨率最高的相机,分辨率从资源一号04星相机的5米,提升至2米;拍摄幅宽也从资源一号04星相机的60公里,提升到了90多公里。

开放包容:“友好信息”在双方间不断传递

中巴资源卫星,顾名思义,是同时服务中国、巴西两国的。在我国境内,它辛勤工作,服务于我国国土资源遥感数据获取;在卫星经过南半球巴西上空时,也兢兢业业,在太空点亮千里眼,为巴西农业、林业、地质矿产、环境保护、国土普查与规划等提供数据服务,将两国陆地资源遥感的“友好信息”在双方间不断传递,将中巴人民的合作纽带越织越密。

和中巴资源卫星的使命一样,包容与合作是中巴资源卫星研制队伍的鲜明底色。这支队伍的巴方研制人员个个都是用筷子的高手,拍照时习惯用不太标准的中文喊“茄子”。大家会定期举办乒乓球赛、足球赛,一起包饺子、烤肉。巴方人员适应了中方人员高强度的工作节奏,成为巴西空间研究院的“劳模队伍”;中方人员尊重巴方人员的工作习惯和信仰,双方合作亲密无间。

2002年7月,资源一号02星进入发射场后由于巴方某关键产品出现问题必须终止发射任务将卫星返厂,双方没有抱怨,有序撤场,保证了后续任务的圆满成功。2003年,卫星测试正值“非典”期间,巴方研制人员过程中从未提出任何额外请求,全力保障卫星研制进度。2013年,资源一号03星由于运载原因发射失利,巴方随即表达了继续合作的意愿。风雨中,双方的体谅与包容使得感情不断升温。

为了让这位“国际大摄影师”能顺利完成任务,研制队伍开展了一系列研制协调沟通工作,尤其是技术上的识别和信号传输上的保障。

专家介绍,作为资源一号04星的后续星,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是中巴合作30周年后的首个发射星,是中巴合作新篇章的开启者。作为该星最重要的载荷,宽幅全色多光谱相机的技术指标、光机接口、环境条件等与巴方协调沟通尤为重要。

在相机研制过程中,技术人员与巴方进行了密切的技术沟通和合作,他们克服了语言、地域上的诸多困难,在中方的相机研制、试装星,以及后期远赴巴方的总装、整星联测、环境试验等环节,充分展现了我国航天人严谨细致、迎难而上的精神品质。

让中巴资源卫星品牌蜚声国际、未来可期

目前,中巴双方正在就下一阶段合作开展研讨,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副总设计师韩波透露:“后续的中巴资源卫星合作将以应用为牵引,把遥感服务运用于精准农业等领域,进一步推进两国经济发展。”

对于未来,双方队伍均表达了强烈的继续合作意愿。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中方总指挥李一凡说:“下一步,我们将瞄准国家需要、服务用户的目标继续加强合作,一同探索卫星研制的新模式。”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巴方总指挥卡洛斯·佩雷拉说:“CBERS(中巴资源卫星)是一个蜚声国际的品牌,我们将不断延续,扩大它的国际影响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