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戏曲音乐>

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舞台剧《青鸟》在民族剧院展演

发布时间:2019-12-26 10:02:3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孙竞等  |  责任编辑:周思杨


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舞台剧《青鸟》在在民族剧院展演。人民网记者于凯摄

在光影变幻、五彩斑斓的舞台上,主人公狄狄和咪狄在危险森林里小心翼翼地穿行,一袭黑衣的“猫”露出狡黠的笑容,“水”和“火”在黑暗中目光勇敢坚定,“牛奶”“面包”和“糖”争论得面红耳赤,如精灵一样的“青鸟”在舞台一侧翩翩起舞……

20日,由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近三百名小学生联袂演出的舞台剧《青鸟》在民族剧院展演。该剧改编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比利时作家美特林克的作品《青鸟》,讲述了兄妹俩寻找青鸟也就是寻找幸福的历程,揭示了幸福是一颗无私的心所带给人的精神享受。

舞台剧《青鸟》是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高参小”美育成果之一。该剧融合了戏剧、舞蹈、管乐、合唱等多种艺术形式,展演基于同学们日常的积累。本次排练的时间只有两个多月,综合展示了该校戏剧、合唱、管乐、舞蹈、美术等多社团的美育教育成果。

一堂戏剧课拉开了表演帷幕,教师指导学生们进入到《青鸟》的角色演绎,舞台自然过渡到《青鸟》的剧情。在同学们的精彩表演中,观众开启了追寻青鸟与幸福的神奇之旅。最后,孩子们再次回到戏剧课堂,分享着自己对幸福的理解,声情并茂的告诉观众,幸福就在身边,幸福是为别人着想,幸福需要自己去努力。

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高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舞台剧的演绎,一方面提升了学生们的艺术素养,另一方面也使学生在参与过程中学会沟通与合作,找到自信。高艳介绍,学校将美育与校园整体文化融合在一起,以“致远”为教育理念,为学生的长远发展搭建多种平台,打牢基础。学校构建了艺术素养课程群,包括基础类课程、拓展类课程、探究类课程,层层递进,使核心素养的培养落到实处。

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是北京市教委“高参小”项目校。该校在首都师范大学的全力支持下,秉持高参小普及、普惠原则,立足课程,面向全体,以文学读本为载体,以学生成长为目标,开展舞台剧美育教育实践。学校自2018年开始推广戏剧课程,今年已全面推开,目前全校6个年级都已开设戏剧课程。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校长马福兴表示,“今天上台的孩子虽然是300人,但在这个过程当中,学校的其他同学也会通过另外的方式来做呈现,比如通过绘画,通过写作。这些都是展现形式,一部舞台剧的辐射范围会很广,让很多学生受益,激发起他们新的学习动力。”

马校长强调,“学校提倡德育的可视化管理,就是让德育能够更生动、更直观,让孩子们更加容易接受。通过舞台剧的形式,把立德树人和以美育人贯穿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做到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美启智,以美扬善,艺韵致远。”(孙竞 于凯 王天乐)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