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2019中国科技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9-12-30 11:12:5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陈听雨  |  责任编辑:周思杨

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问世、我国成功完成首次海上航天发射、我国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2019年,我国一系列科技成果斩获重大创新和突破,嫦娥四号等一大批科技成果涌现,在世界科技舞台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中国印记。2019年进入倒数计时,让我们共同回望这一年来中国科技成果令人振奋的高光时刻。

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东经177.6度、南纬45.5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此次任务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第一次揭开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25日,英国皇家航空学会2019年度颁奖典礼在伦敦举行,嫦娥四号任务团队获得本年度团队金奖,成为本年度全球唯一获此殊荣的团队。这是英国皇家航空学会成立153年来首次向中国项目颁发奖项。英国皇家航空学会奖项委员会主席比尔·泰亚克在颁奖典礼上说,嫦娥四号任务团队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是“杰出的成就”。

12月21日,嫦娥四号着陆器受光照成功自主唤醒,进入第十三月昼工作期,继续月球漫步旅程。“玉兔二号”月球车也成为人类在月面工作时间最长的月球车。

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问世

2019年4月10日,包括中国在内,全球多地天文学家同步公布了“事件视界望远镜”(EHT)项目的第一项重大成果:人类有史以来获得首张黑洞照片。该黑洞位于室女座一个巨椭圆星系M87的中心,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质量约为太阳的65亿倍。它的核心区域存在一个阴影,周围环绕一个新月状光环。

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凝聚了全球200多位科学家的心血,其中包括多名来自中国的科学家,中国科学家在望远镜观测、后期数据处理和结果理论分析等方面做了突出的贡献。

为一窥黑洞“真容”,科学家联合遍布全球的8个射电天文台,通过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技术,模拟出口径和地球直径相当的望远镜——事件视界望远镜。这一望远镜拍摄下的首张黑洞照片,使人类第一次看见了位于星系中心的引力怪兽。看见黑洞不仅再次证明了爱因斯坦理论的正确性,也为将来揭开与黑洞有关的种种谜题奠定了基础。进一步研究或许能为构建“大一统理论”带来新线索,这无疑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

中国火星探测任务首次公开亮相

2019年11月14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在位于河北省怀来县的地外天体着陆综合试验场圆满完成,此次试验是我国火星探测任务首次公开亮相,试验模拟了着陆器在火星环境下悬停、避障、缓速下降的过程,对其设计正确性进行了综合验证。

火星探测是当前国际前沿的科技创新活动,安全着陆是火星探测任务最艰巨的挑战之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计划于2020年择机实施,目标是通过一次发射任务,实现火星环绕和着陆巡视,开展火星全球性和综合性探测,并对火星表面重点地区精细巡视勘查。此次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在亚洲最大的地外天体着陆综合试验场进行,模拟了火星重力环境(火星重力加速度约为地球的1/3)。

我国成功完成首次海上航天发射

2019年6月5日12时6分,我国在黄海海域用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将技术试验卫星捕风一号A、B星及五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试验取得成功,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实施运载火箭发射技术试验,填补了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的空白,为我国快速进入太空提供了新的发射方式。

此次试验采用长征十一号海射型固体运载火箭(又名CZ-11 WEY号),以民用船舶为发射平台,探索了我国海上发射管理模式,验证了海上发射能力,有利于更好地满足不同倾角卫星发射需求。

专家介绍,运载火箭海上发射具有灵活性强、任务适应性好、发射经济性优等特点,可灵活选择发射点和落区,满足各种轨道有效载荷发射需求,为“一带一路”沿线提供更好的航天商业发射服务。

我国科学家创建世界首例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

2019年1月23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对外宣布,通过体细胞克隆技术,成功获得了5只BMAL1基因敲除的克隆猴。中国科学家利用CRISPR/Cas9、体细胞克隆技术等方法,最终获得5只BMAL1基因敲除的克隆猴,成功创建了世界首批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这意味着克隆基因编辑猴技术由此从理论层面迈向了实践层面,中国正式开启了批量化、标准化创建疾病克隆猴模型的新时代。

相关论文《BMAL1敲除猕猴表现出睡眠紊乱与精神相关异常》、《利用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克隆基因敲除猴模型》于1月24日发表在权威综合英文期刊《国家科学评论》。

对人类而言,生物节律紊乱与睡眠障碍、阿尔茨海默病、抑郁症、糖尿病、肿瘤、以及心血管等疾病密切相关,非人灵长类动物目前是比较理想的研究节律紊乱相关疾病机理和诊治手段的动物模型。此项研究成果为脑认知功能研究、重大疾病早期诊断与干预、药物研发等提供了新型高效的动物模型,并从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正式开启了批量化、标准化创建疾病克隆猴模型的新时代。

我国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具有高速度、低时延、高可靠等特点,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和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

当前,全球5G进入商用部署的关键期。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我国5G产业已建立竞争优势。目前我国5G中频段系统设备、终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5G支撑应用场景由移动互联网向移动物联网拓展,将构建起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与此同时,5G将加速许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并且更多用于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拓展大市场,带来新机遇,有力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我国科学家开发出新型类脑芯片

2019年8月1日,《自然》杂志刊登封面文章称,来自清华大学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开发出全球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计算芯片。该芯片结合了类脑计算和基于计算机的机器学习,这种融合技术有望发挥基于计算机科学的人工神经网络和基于神经科学的脉冲神经网络的优势,促进人工通用智能的研究和发展。相关研究成果作为封面文章于8月1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这种融合芯片被命名为“天机芯”,有多个高度可重构的功能性核,可以同时支持机器学习算法和类脑计算算法。为验证天机芯片的处理能力,研究人员开发了一辆由该芯片驱动的自动驾驶自行车。试验中,无人自行车不仅可以识别语音指令、实现自平衡控制,还能对前方行人进行探测和跟踪,并自动避障。

全球超算500强中国上榜数量蝉联第一

2019年11月,TOP500组织发布了最新的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榜单显示,中国部署的超级计算机数量正在强劲增长:在全球浮点运算性能最强的500台超级计算机中,中国客户部署了228台,占总体份额超过45%;中国厂商联想、曙光、浪潮是全球前三的超算供应商,总交付311台,占TOP500份额超过62%。其中,联想制造的超算入围173台,再次名列全球高性能计算提供商份额第一名。

榜单同时显示,在全球最强的10台超算中,中国制造了三台:全球排名第三的是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王牌“神威·太湖之光”,认证性能为9.3万万亿次每秒浮点运算能力(93.015PFLOPs);第四名是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天河二号”,认证性能达到6.1万万亿次每秒浮点运算能力(61PFLOPs)。这两台“国家选手”显示了中国并行计算机工程研究方面的实力。

2019年11月8日,以“智能时代·算力赋能”为主题的首届中国超级算力大会召开,揭晓中国超级计算机TOP100榜单:在中国最强的100台超级计算机中,联想占据39套,位列制造商第一名。这是联想第五次获得中国超算TOP100的制造商份额第一。

超级计算机在全球科学界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国都正在这一领域激烈竞争。作为全球最大的超级计算机方案提供商,联想不仅建立起了完整的超算产品生态,而且不断创新突破自身的产品与技术,持续引领行业,凭借在服务器、大规模数据中心方面的经验与积累成为全球领先的超级计算机供应商。

科创板扬帆起航

2019年6月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现场,科创板正式开板。在曾孕育了新中国证券市场的黄浦江畔,再次打响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创新的发令枪。作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扬帆起航的科创板不仅将为充满生机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支持,更将成为一片“试验田”,引领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开启新一轮改革征程。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础制度安排,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重大举措。”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陆家嘴论坛上说,将坚持以增量改革带动存量改革,充分发挥科创板的改革试验田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此带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

9月25日,7架大型客机依次从跑道起飞,标志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目前全球建设规模最大的新建机场,被英国媒体评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航站楼综合体建筑140万平方米,可停靠飞机的指廊展开长度超过4000米。机场规划四纵两横6条民用跑道,本期建设三纵一横四条跑道、268个停机位。机场建成了“五纵两横”的交通网络,1小时通达京津冀。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建设难度世界少有,其航站楼是世界最大的减隔震建筑,建设了世界最大单块混凝土板。初步统计,大兴机场已经创造了40余项国际、国内第一,技术专利103项,新工法65项,国产化率达98%以上。上千家施工单位,施工高峰期间5万余人同时作业,全过程保持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目前全球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机场,广泛应用了各项智慧型新技术。机场航站楼是世界首个实现高铁下穿的航站楼,双层出发车道边世界首创。机场跑道在国内首次采用“全向型”布局,在航空器地面引导、低能见度条件运行等多方面运用世界领先航行新技术。机场在全球枢纽机场中首次实现了场内通用车辆100%新能源,是国内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最高的机场。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还有着更多、更深远的意义。它位于京津冀区域中心,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高效聚集,将成为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