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人工智能>

高德景区随身听密集上新 语音导览入局景区资源争夺

发布时间:2020-01-03 14:38:2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韦夏怡  |  责任编辑:周思杨

13堂风景文化课,马未都将为游客讲述京城美景背后的故事;追随着《盗墓笔记》,南派三叔将会讲述7大景区有趣的轶事;打开秦腔广播,最美陕西话带领游人体验当地人文风情……越来越丰富和深度的文化游正令景区体验“活起来”,而在围绕景区资源的争夺战中,“声”入人心的语音导览服务正成为高德地图的重要业务突破口。

随着旅游景区与出行服务的连接与延伸,包括高德地图在内的一些提供地理信息服务的企业作为一股新势力,纷纷开始切入旅游景区市场。区别于旅游企业与景区的传统合作模式,作为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一员,高德地图在赋能景区活力上不断探索。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体验化已经成为国民文旅消费的新诉求,“高德之前更专注于导航服务,对于现实场景的覆盖不够深入,所以我们想借这样的机会把应用体验扩大到更多实际场景中,来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

2019年9月高德地图宣布将从交通和旅游方面全面升级服务。语音讲解告别八股,假日期间,高德地图发布了“景区随身听”语音导览服务,马未都便开始担任高德地图首席导览官,率先讲解故宫里的奇闻轶事。这种有趣、有料、有文化深度的真人语音讲解一经上线就颇受欢迎,两个月以来,就有近500万人收听。《盗墓笔记》作者南派三叔的加盟,无疑是又一个重磅亮点。有趣、有料、有文化深度的语音讲解,不仅彻底告别了八股文式景点介绍,还给用户带来了打破时空壁垒的全新智能体验。

2020年元旦假期,高德邀请马未都再次开讲。马未都用他特有的风格,选取新鲜的角度,亲自为游客录制讲解的13个北京热门景区的语音导览。这里可以听到周末和节假日的客流量可以与故宫一较高下的南锣鼓巷的故事;可以听到天坛里被视为北京最古老的立交桥丹陛桥的渊源;还可以听到北海公园里被封侯的大树的奇闻,以及国子监里大文学家蒲松龄在71岁高龄才拿到听课证的集贤门的故事等等。此外,用户还可以听到包括号称北京牌楼之首的地坛、雍和宫、什刹海、景山、恭王府、圆明园、颐和园、孔庙内很多有关老北京文化生活的“知识点”。高德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随身听在景区内外都随处可听,随时可听。在景区内,基于高德强大的导航及位置服务能力,随身听会根据用户选择的导览语音包,自动匹配播放对应的景点介绍。而当用户在景区外时,也可通过高德地图搜索相关关键词获取。

自高德发布智慧景区开放平台以来,通过一张地图连接景区和用户,已经上线了乌镇、西湖、三坊七巷、长隆欢乐世界等多家智慧景区标杆。为了让景区体验活起来,高德地图持续发力,近期还面向全国发布“景区随身听导览官招募计划”。目前高德景区随身听业务也已经从最初的覆盖全国500个热门景区,扩展到覆盖全国逾1000个景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