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2020年天津港保税区将大力提升窗口服务

发布时间:2020-01-03 16:52: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菁  |  责任编辑:谢凡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新年上班第一天,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就召开政务窗口“作风大改进、服务大提升”活动动员大会,将2020年作为保税区“窗口服务提升年”,并宣布自1月1日起,集中开展“作风大改进、服务大提升”活动。这对窗口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满意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有着重大意义。

政务服务“五个零”  受理窗口不说NO

窗口工作人员是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的“第一线士兵”。为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此次活动范围涵盖了进驻保税区政务服务中心(包括空港、临港、海港、航空物流区四个大厅)所有窗口人员(含各单位委托外包单位窗口服务人员)和相关审批服务人员。会上提出,2020年全年持续开展作风大改进活动,要求所有窗口工作人员进一步落实天津市“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关于加强窗口服务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实现保税区政务服务“五个零”,即:窗口接待“零距离”、工作纪律“零违反”、服务质量“零差评”、服务态度“零投诉”、廉洁建设“零违纪”,打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营商环境。

同时,保税区政务服务中心还要建立“受理窗口不说NO”工作制度。窗口人员在接待办事企业和群众咨询、申请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时,只能行使“行”、“怎么办”的权力,不能行使“不行”、“办不了”的权力,也就是窗口没有否决权,做到“窗口单位无否决权,说‘No’要请示报告”,千方百计为申请人办成事提供帮助,力争让企业群众办事全部最多只跑一次。

构建常态监管机制   严格培训考核问责

作风改进要落到实处,就要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此次作风大改进活动已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朱玉兵担任,领导小组成员由政务服务中心联席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成。按照政务服务中心巡查机制要求,每周开展一次大巡查,每天三次日常检查。检查内容包含服务态度、工作纪律、窗口空岗、桌面环境、沟通渠道畅通情况、“受理窗口不说‘No’”落实情况、“告知承诺制”落实情况、“首问负责制”落实情况等。检查方式包括明查、暗访、巡查、视频监控检查、发放调查问卷等,并定期汇总窗口服务“好差评”情况,对发现的违规违纪人员和各部门“好差评”得分情况进行通报,发现严重问题或线索的将报送有关部门处理。

各窗口单位还要集中开展“服务礼仪”、“服务语言艺术及接待技巧”等专项培训,并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加大培训力度,健全考核制度,不断提升窗口人员服务水平。窗口工作人员要通过学习做到“一口清”、“一口准”,不拒绝、不推诿、不拖延,高效率、满负荷、快节奏,切实提高办成事的能力,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政务服务办公室作为政务服务的主力军,将充分发挥监督管理协调作用,不断完善工作管理机制,提升窗口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保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会议是保税区法定机构改革后第一次召开的全体窗口人员大会,要以此次作风大改进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窗口单位和人员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切实优化为民服务方式、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把政务服务中心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战场,深化服务理念,打造体现城市温度的“第一道窗口”,为营造保税区良好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