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人工智能>

智能阅片: 让儿童测骨龄“足不出社区”

发布时间:2020-01-08 14:49:21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马爱平  |  责任编辑:周思杨

在上海市徐汇区枫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位5岁多的小女孩拍摄完手的X光片后,医生轻点鼠标,进行“医生+AI”智能阅片,数秒钟之后,一份生长发育测评报告出现在屏幕上,经过审核后,无需排队与等待,这份报告交到了家长的手中。

日前,徐汇区建成国内首个儿童医疗健康智能服务平台,该平台具有自主学习能力,随着使用时间与人数的增长会“越用越聪明”,让儿童们“足不出社区”即可享受到专家水准的儿童医疗服务,这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阅片时间长、精度差、一致性较低困扰着医生

骨龄是衡量青少年生长发育的重要指标。“骨龄可以比较准确地反映出个体的生长发育水平和成熟程度。它不仅可以确定儿童的生物学年龄,还可以通过骨龄及早了解儿童的生长发育潜力以及性成熟的趋势,对于内分泌疾病患儿的诊治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该套骨龄AI系统的研发指导专家、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组长傅君芬介绍。

傅君芬说,但是现在国际主流的骨龄判读标准有TW3、GP图谱法等,如果要判读一张骨龄片,出具生长发育报告,单次耗时在5—15分钟不等,检查的儿童一多,医生阅片压力很大。同时,骨龄判读精度受人为主观性影响较大,不同水平的医生之间存在很大差异,甚至同一名医生不同时间的阅片结果也会有所差异。

将原本5—10分钟的阅片时间压缩至秒级

“此次平台所采用的BonNet算法能够实现手部20块手骨的精确定位及自动评分,将时间压缩至秒级;该平台深度学习算法会不断的进行自我学习,每一位使用该平台的专家都将成为AI的老师。”该平台技术提供方依图医疗副总裁、博士方骢说。

“该平台的AI骨龄判读软件支持TW3、中华-05、G-P骨龄判读标准,经过测评,其阅片结果与高年资医生判读绝对误差小于0.3岁,临床结果采纳率达到99%。”方骢介绍,该平台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音识别等多领域都拥有先进的算法,在开发中,AI系统训练数据均经由儿科医师标注,以先进的标注质量控制体系进行质控,并在临床环境中反复打磨不断改进,最终百炼成钢,使判读软件做到了误差小、高采纳率。

以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基层医疗的里程碑事件

徐汇区副区长秦丽萍表示,此次平台的建成是徐汇区以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基层医疗的里程碑事件。

“目前该项目第一期——智慧儿童生长发育管理平台已初步建成并运行。”徐汇区卫生事业管理发展中心主任孙雅说,该平台将为徐汇区打造一个覆盖儿童全病种、全生长发育全周期的儿童医疗服务智能平台,推动儿童疾病早筛、生长发育测评、健康管理的全流程智能化。

孙雅介绍,未来,该平台亦可通过智能转诊实现区域内多级医疗机构联动,开展转诊或会诊服务,并将结果反馈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辅助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