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怀柔科学城 22个重点项目全部启动建设

发布时间:2020-01-09 09:18:46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华凌  |  责任编辑:周思杨

近日,记者从怀柔科学城获悉,16个大科学设施平台项目和6个城市服务配套项目,共计22个重点项目全部启动建设,总投资约196.9亿元。

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戴彬彬向记者表示:“布局怀柔科学城的科学设施平台在‘十三五’时期提前一年全部启动,标志着怀柔科学城建设进入城市框架全面展开、扎实起步的新阶段。我们将全力以赴抓好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构建多维度支撑保障科学城发展的科学创新生态和新型城市形态,努力朝着建设‘百年科学城’、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的目标扎实迈进。”

据了解,入驻怀柔科学城的泛第三极环境综合探测平台,能够探测泛第三极地区冰冻圈、水圈、生物圈、岩石圈等地球圈层的相互作用机理,揭示西风和季风影响下的泛第三极环境变化过程,发展基于大数据的泛第三极绿色发展途径决策支持系统。

专家表示,泛第三极地区的环境变化,深刻影响着生物与人类演化的历史进程。泛第三极环境综合探测平台将通过建设5个子平台,实现泛第三极地区资源环境数据集成、环境过程及机理的系统探知,“这将为实现地球系统研究科学理论的创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支撑和服务。”

据介绍,已开工的5个大科学装置中,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建安工程完成98.8%,科研设备采购完成66.7%;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建安工程完成82%,科研设备采购完成85%;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建安工程完成11%;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建安工程完成37%;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临水、临电、临建均已完成并开工建设。此外,北京市和中科院共建的5个第一批交叉研究平台土建工程全部完工,进入科研设备安装阶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