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中乌新材料平行实验室落户广州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01-15 09:18:47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叶青  |  责任编辑:周思杨

14日,广州高新区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携手共建新材料平行实验室,并在此基础上建设中乌先进材料(黄埔)协同创新中心,推动广州高新区打造新材料产业发展新高地。

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和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所长、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尤里·索罗宁共同见证备忘录签署。

中乌先进材料(黄埔)协同创新中心将聚焦新材料等领域创新技术的基础研究和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双方通过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建立联动机制,与已在广州高新区落户的中科院纳米科学中心、中科院金属所、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等中科院机构及区内新材料企业共享技术及智力,联合攻关,将该创新中心建为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开发和应用领域创新平台,在此基础上将广州高新区打造成为国家科研中心以及新材料研发和应用的产业基地。

新材料产业是广州高新区重要的战略新型产业。区内有超过150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年工业总产值达到400亿元。去年以来,广州高新区与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共建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与中科院金属所共建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共建黄埔先进材料研究院,加快区域新材料领域的原始创新和技术成果转化能力。2019年,亚太材料科学院总部永久落户广州高新区。该区计划5年内投入150亿元,打造新材料科技领域的“黄埔军校”。

此前,广州高新区内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研究院所已与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开展了自发的合作交流。2018年,该区国家级孵化器华南新材料创新园联合该研究所举办“广州高新区乌克兰新材料技术项目推介会”,数十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探索设立中乌新材料平行实验室以及中乌先进材料(黄埔)协同创新中心是继中以国际生命科学平行孵化中心落户广州国际生物岛后,广州高新区与海外机构共建国际化、专业化科技创新平台的又一创新举措。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