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人工智能>

AI虚拟人也有个性了

发布时间:2020-01-15 09:18:47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文静  |  责任编辑:周思杨

作为每年开年的科技界大会,今年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如约而至。相比前几年,今年的展会显得干货满满、生动有趣,除了延续去年中国厂商的大放异彩、全球汽车厂商的崭露头角外,今年在新技术上更为成熟,产品形态更多元化,其中在显示领域,8K、OLED成为主流,并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的日渐临近,厂商则加快了这项显示技术在量产机型与概念机型上的技术突破,例如从天花板或墙壁的固定装置向下滚动出来的OLED电视;而卷曲屏的激光电视亦同场竞技。

家电厂商是多年以来CES“常客”,作为“鲜肉”的国产手机厂商、汽车厂商以及近两年的“风头趸”人工智能,则给这场大型全球性展会注入了不少的新鲜元素。从去年的折叠屏到今年的隐藏式后置摄像头概念机,都令人惊喜。而大家都关注的机器人,不单形态让你眼花缭乱,还有厂商对外展示“人造人”的智能技术,这种“智能人”不仅会学习、记忆,还能与人合作、情感交流,甚至结为同伴。

看来,科幻电影《HER》中的与机器人谈恋爱的剧情,已离我们不远。

8K、卷曲屏令人眼花缭乱

分辨率为7680x4320的8K绝对是今年电视行业的主角。无论是哪种显示技术,今年8K都是多家电视厂商在高端领域的“杀手锏”。包括三星、LG、索尼、创维、TCL、康佳等在今年CES上展示了这一方面的全新技术。

过去两年索尼在OLED电视领域表现不俗,因此今年更进一步占领这一高端市场。据了解,索尼展示了8K电视新品Z8H,这款液晶电视得益于其一流的图像处理芯片X1旗舰版及Frame Tweeter技术,实现“音像随行”,并保持了纤薄的机身。OLED电视A8H系列则采用了X-Motion Clarity技术,可以清晰地展示快速移动的图像同时保持其亮度。

然而,作为影像大厂,新技术远不止于此,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索尼带来一项AI实时视频分析技术,让体育赛事的观看感更加刺激——乒乓球运动员在比赛时,通过多台设备拍摄、捕获图像,运动员的姿势和乒乓球的飞行轨迹被即时分析,并根据AI深度学习技术对运动员姿势的预测,实现CG形象的实时动作模拟。

除了大家传统印象中电视机的外观形态,未来,家中的电视都会“变形”。卷曲屏的概念机在早前已展示过,现在厂商继续创新。LG Display“亮出”的可卷曲OLED,屏幕从天花板或墙壁的固定装置向下滚动,而且是一块65英寸的OLED电视。一方面可释放更多的地面空间,另一方面基于OLED面板高色域、真实的色彩还原性,这块屏幕可成为随朝夕改变的背景墙,甚至是“窗帘”。

无独有偶,激光电视也采用了卷曲的设计。据了解,海信推出了75英寸和100英寸全色激光电视,达到人眼可识别色彩的90%,最关键的是,这款激光电视采用了卷曲屏幕设计。当用户要开启电视观看时,屏幕会徐徐地从放置在地面的装置上升起,平时关闭时就能收纳在电视柜外观的机身内,真正与整个家居环境融为一体。

随着5G时代到来,8K技术顺势成为新技术竞争的焦点。如今年是东京奥运年,因此民用级8K电视在今年被予以厚望。全媒体记者早前采访中了解到,一位国产彩电高层表示,去年彩电行业已达到最谷底,今年无论怎样都能触底反弹。智能电视、8K都是厂商们盯上的赛道。

折叠风吹向了传统PC 手机后置摄像头“潜伏”

今年,折叠屏依旧是焦点之一。据了解,折叠屏从手机延伸到了笔记本电脑领域。去年11月,联想在创新科技大会上就对外展示了全球首款折叠屏笔记本电脑ThinkPad X1与motorola razr折叠屏手机,而到今年初,这款折叠屏笔记本的具体参数终于与大家“见面”,据悉,它配置了13.3英寸可折叠式2K OLED触控屏幕,折叠后大小为9英寸,展开时是一台全功能电脑:通勤路上,可以像书本一样阅读;需要工作时,依然可以像传统笔记本电脑一样折叠后放在桌上使用。当折叠90°后,笔记本电脑能支持双屏使用,一块在顶部运行,另一块在底部运行。此外,它支持可选5G连接选项,还配置了一个虚拟键盘。厂商表示,这款折叠笔记本的零售价约为2500美元(约合17423元人民币),将在2020年年中上市。

另一方面,英特尔、戴尔等PC市场的传统大厂都发布了自家的折叠屏PC方案。据了解,英特尔推出的概念折叠屏PC配备一块大小为17.3英寸的折叠式触控屏;戴尔的折叠屏笔记本Concept Ori则搭载一块13.4英寸P-OLED柔性屏;Concept Duet与微软此前推出的Surface Neo设计类似,搭载两块13.3英寸屏幕,屏幕之间通过传统铰链连接。可见继手机之后,折叠的柔性屏将会在笔记本电脑行业“流行”。

PC厂商的未来“概念”是折叠屏,手机厂商呢?有国产厂商则尝试将摄像头隐藏。在本届消费电子展举行前,国产厂商一加已透露将会推出一款概念手机。原来概念机的特点是“没有”了摄像头——通过电致变色技术,将后置摄像头模组隐藏在手机后盖下,只有在使用时才显现出来,正常情况下很难看到手机为摄像头的存在。

这项技术大多使用在飞机、超级跑车领域,据介绍,这是首次在手机行业应用电致变色技术。不过,这项技术仍处于概念性阶段,要看到量产机型仍需等待。

AI进阶“人工智人” 你能接受吗

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语音智能等人工智能相信大家在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有接触与使用。而更高级的AI虚拟人类近两年开始逐渐有互联网企业、智能厂商开始涉足,如较早前的搜狗AI虚拟主播,“他”是源于“搜狗分身”技术的AI合成主播。

然而,在本届CES上,三星首次对外展示了其“人工智人”产品 NEON。与过往AI虚拟人类不同,前者不再是复制,而是创造一个新的“人”。据了解,这是三星旗下创新实验室STAR Labs独立开发。具体而言,NEON是一种由人工智能(AI)所驱动的虚拟存在,拥有和真人一样的音容、笑貌和言谈举止,拥有表达情感和智慧的能力。

为什么被业内生动地形容它为“人造人”?它是基于Core R3、SPECTRA两大引擎,NEON虚拟人在对人物原始面部、声音等数据进行捕捉并学习之后,可以自主创建未录入过的新表情、新动作、新对话,甚至能说其他语言。其中,SPECTRA平台是负责提供学习、情感和记忆等,与Core R3平台互补,给虚拟人赋能,从而使NEON的体验达到“沉浸式”。

据该实验室的设想,它可以成为人类的朋友、合作者以及同伴,并且会在与人类的互动中,不断地学习、发展、形成记忆。简单来说,这位虚拟人在借鉴了某位人类的样貌和声音等等,会通过算法生成自己的个性。

值得留意的是,相比我们常用的、常见的语音助手,据现场演示来看,NEON虚拟人有着精美外观,且动作、表情亦十分流畅,“让人忍不住有去交流互动的想法”。相比现在经常使用的语音助手,虚拟人有着独特的个性。不过,有业界指出,这款概念性的虚拟人类还处于开发阶段,要做到像真正的人类一样的语音交互仍需要一段时间。据了解,实验室方面认为NEON有望在服务业与娱乐业发展。

假如说“完美”的AI虚拟人距离我们有点远,那么,陪伴式的家庭机器人就显得可望而可及。三星发布一款基于AI技术的机器人生活伴侣Ballie。据介绍,这个外观是球状的机器人不仅是电子宠物,更是一位电子管家,管理家里的联网物品及家庭医疗。而且它支持IoT设备连接、语音控制、配备摄像头,作为家庭管理者,如果“看到”家中老人摔倒时会提供帮助,预计在未来2~3年内正式商用。

事实上,陪伴式的机器人是近年趋势之一。重新回归大众视野的索尼Aibo机器狗,就是能与家庭成员交互,并给予家人安慰欢愉的陪伴式机器人宠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