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上海:“携号转网”携来省钱携来笑

发布时间:2020-02-03 14:45:5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钟源  |  责任编辑:谢凡

“我家每月10G的手机流量,因为人少根本用不完。为了不罚钱,我每月底都在手机上看几部大片。”家住上海的谢妮向记者表示。据悉,谢妮家用的是中国电信300M的套餐服务,每年资费1549元,并送3个手机号码和每月10G的手机流量。前提是每月10G的流量必须用完,不然每月要另交10元罚金。

其实,除了这3个号码外,谢妮先前在别家运营商还有一个用了多年的号码。“原来的那个号码算‘靓号’吧,再加上用的时间久,有很多老朋友和关系客户,所以我不愿意失去那个号码。可家里又用的是中国电信宽带。为了保住那个号码,我每月都得交18元的最低消费。”谢妮坦言,仅为了“保号”,三年多来她已经浪费了六七百元。

自从“携号转网”启动以来,谢妮一直在关注相关的政策信息。“我已经在办理这个业务,目前很顺利。到时我把原来那个老号码也转到中国电信,共用流量,然后给远在重庆的老母亲使用,既能保住号码,也能为老人家省点电话费,一举多得!”谢妮欣喜地向记者表示。

在2019年11月27日工信部召开的“携号转网”启动仪式上,三大运营商均表示将会落实“携号转网”服务,确保“携得了、转得快、用得好”。记者获悉,随着“携号转网”服务的实施,越来越多的普通用户得到了实惠,如今已有300多万用户完成了“携号转网”。

与此同时,“携号转网”实施后,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增加了多方比较的可能性。而对于运营商来说,这意味着更激烈的竞争。目前,三大运营商纷纷开通各种优惠服务,力图在留住更多已有客户的情况下,还能再吸引一批新用户。

2020年1月14日,为进一步总结“携号转网”正式提供服务以来的工作经验和突出问题,抓好“携号转网”服务质量,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在京召开了全国“携号转网”服务监管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全行业需要继续努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携号转网”服务定位,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决策部署。

而此前,工信部已经印发《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要求电信企业遵循方便用户、公平公正、诚实守信、协同配合的原则,建立健全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携号转网”服务,提出“九不准”要求。同时,要求电信企业制定“携号转网”服务实施细则,构建了“1+3”的制度体系:1部《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3家基础电信企业《携号转网服务实施细则》完备的政策框架体系。

接受记者采访的不少用户表示,当下手机号码已成为用户网络生活的“身份证”,一个手机号绑定银行卡、各类APP等,为了选择运营商优质服务而换号变得非常艰难,由此催生了“携号转网”需求。

“‘携号转网’是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便捷。在不改变号码的情况下自由切换运营商,实现移得动、联得通、信得过,老百姓自然拥护。”谢妮笑道。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