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天津市“菜篮子” “米袋子”货足价稳

发布时间:2020-02-04 17:37:08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马晓冬 吴巧君  |  责任编辑:苏菁

天津各大超市组织货源投放市场平抑价格,保证向市民供应平价的时新水果蔬菜。本报记者 王涛 摄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货足价稳的农副产品市场是重要民生保障,连日来,天津农村合作社、生产企业、商超、菜市场等各方积极行动,在特殊时期确保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做到群众碗里有吃的、超市和菜市场有正常市价销售的、市和区冷库有储存的、农村地里有种植的。

地里有种植的:种植30天上市

春节假期,天津市兴有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郑学伟一直没有闲着,她在武清区的几百个蔬菜种植大棚都需要人照料,尤其是疫情发生后,她的身上又多了新任务。

“除了原有的西兰花,我们基地最近也开始种油麦菜、油菜、生菜和快菜等几类生长周期比较短的叶菜,就是为了快速供应市场。”郑学伟告诉记者,“这些菜从种植到上市只要30到40天。”

据郑学伟介绍,在她的基地里,目前叶菜的种植面积达到了100亩左右,此后还将分期利用更多的大棚,将面积扩大至500亩,总产量可以达到1000吨左右。

为了悉心照料这些蔬菜,郑学伟发动家人一起上阵,浇水、调节温度和采光,可谓面面俱到。“在2月底3月初,最早种植的一批快菜、油菜就能上市和市民见面了!”

像兴有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这样的特殊时期蔬菜生产保供基地,天津共有30多家,市农委还鼓励基地采用集约化育苗方式种植速生叶菜,育苗费用全部由政府提供,降低了农民的生产成本。

冷库有储存的:日供冷鲜肉120吨

记者从天津食品集团了解到,整个食品集团食品供应充足。“我们公司的面粉、大米等粮食以及馒头包子等主食的加工能力充足。一旦需要,即可开足马力,有效释放最大产能,确保市场供应。"天津利达粮油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戈立新表示。

“1月31日,二商迎宾公司已恢复熟肉加工,生猪屠宰也已开始恢复,每天可以向市场提供大约120吨冷鲜肉。同时在冷库里政府常规储备猪肉和临时储备猪肉已全部到位,猪肉供应比较稳定。”二商迎宾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付振昌向记者介绍。

食品集团旗下各民生保障类企业已经做好准备,随时可以充分发挥产能,米面油,肉蛋奶等民生保障产品供应能力有充分保证。“食品集团相关下属单位承接的国家、市级等储备产品库存正常,保证随时根据形势需要进行市场投放;同时,集团民生供应产品库存和市场需求稳定,自有养殖场产能充足运营良好,可随时保障市场供应。”食品集团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正常市价销售的:绿色通道直达商超

昨天,大润发紫金山店又接卸了一批新鲜蔬菜,店总经理刘磊告诉记者,目前,店内每天蔬菜的进货量在8吨左右,除去销售出去的部分,还能留有一定的安全库存。“最近,店里的蔬菜销售量比较大,除了到源头采购,我们近期还会对接天津本地的大型批发市场,扩大进货渠道,全力保障蔬菜供应。”

刘磊介绍,在春节前,超市就对米、面、油、方便面、矿泉水等商品进行了大量备货,基本能够满足顾客的日常需求。

记者还从天津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天津绝大多数菜市场已经开业运营,同时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措施,为市民创造干净整洁的购物环境。

此外,由于假期人员短缺和疫情防控等因素,部分运输车辆的通行受到一定影响,为了使生活物资能够顺利送往各大商超,天津市商务局和市公安交管局等部门为运送保障车辆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车辆经报备后可以驶入市区直达门店,不受早晚高峰限行限制。市商务局还协调相关运输企业,组织天津城市共配车辆参与物资的运输,缓解部分超市运力紧张的情况。

碗里有吃的:平价菜直供餐桌

“假期在家,我的厨艺可是精进不少!”家住南开区的李女士昨天在朋友圈中晒出了自己做的奶油炖菜和炸丸子。她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需要的食材基本都能在超市里买到,价格也可以接受。“餐桌上的花样一点没减!”

为了保障价格稳定,天津市场监管部门派出的市场秩序监督员会在天津主要商超进行巡查,及时监测商品价格。据大润发紫金山店总经理刘磊介绍,随着近期国家对哄抬物价行为的大力打击和节后市场逐步恢复常态,蔬菜的存量进一步增加,从最近两天超市销售情况来看,蔬菜价格稳中有降。

“关键时刻企业也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在全力保障供应的同时,我们的蔬菜也全部平价销售。”他说。

“菜篮子”“米袋子”的保障是一项持久战,天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将继续开展产销对接,做好价格监测,保障蔬菜、猪肉等生活必需品稳定供应。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