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教学“搬”上网,管理也应跟上

发布时间:2020-02-06 16:22:32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夏凡   |  责任编辑:谢凡

寒假还在继续,高校也是如此。为保障大学生学业不受影响,日前教育部印发指导意见,要求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其中特别指出,高校要将线上教学计入教学工作量。

眼下,疫情肆虐。延期开学是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的应急之举,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假期延长,学生会不会“放羊”?停课不停学,把教学活动“搬”到网上,这是应急之举、形势使然。把教学“搬”上网,需要多重保障。强化激励引导,激发教师积极性,就是一个方面。

从实际操作来看,线上教学并不比线下来得轻松。备课,直播或录制,在线答疑,在线讨论,布置线上作业……凡此种种,要付出诸多劳动。计入工作量,这是对教师辛苦付出的尊重,合理亦公平。

当然应该认识到,线上教学,很容易“有”,各项措施保障到位,自然水到渠成——但能否“好”,能否确保教学质量,还要诸多努力。对教师而言,要适应形势,把线上教学的特点研究透、搞清楚,积极探索,同时多向社会在线课程平台取经,保障教学效果。

对高校而言,教学“搬”上网意味着管理也要跟上。对于线下课堂,已有考核、评价等相关机制。线上的监督激励,必不可少。从长远来看,“互联网+”教育是大势所趋,以疫情防控为契机,研究制定一套在线教学的组织实施方案,不断调整完善,将其常态化,作为线下的必要补充,值得思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