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天津港保税区审批“网上办” 特事特办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0-02-09 15:29: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菁  |  责任编辑:谢凡

为防控疫情,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按照天津市统一部署要求,自2月3日起,天津港保税区政务服务办公室暂停实体大厅窗口业务办理工作,同时开通多种网上办理渠道,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不见面”审批,确保防疫期间行政审批业务办理不受影响。

一次不用跑  审批服务快步向前

“办事大厅暂停窗口业务办理后,我们第一时间通过新媒体手段通知各企业,并公布了网上办事指南和相关业务电话。”保税区政务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审批时效是影响项目发展速度的关键因素之一,“网上办”业务模式的推出,实现“一次不用跑”,既方便企业办事,又可以防控疫情。据介绍,办事人员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相应的网上平台进行在线查询和申报;需要提交纸质材料的,可通过邮政EMS送达保税区政务服务中心。

同时,为了全面服务企业,政务服务办公室在空港区域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服务专区,对于网上不可办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项,采取分时段预约办理的方式,并严格执行多种防疫措施。

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当下,“网上办”的业务模式,深受大家欢迎。据统计,政务办年后开展业务以来,5天累计办理事项5129件,“网上办”5054件,占比达到98.54%。2月7日当天,“网上办”比例更是达到了99.9%。

防疫时期“网上办”审批模式的顺利推进,得益于保税区近年来对“放管服”改革的深化。秉持“最多跑一次”理念,政务服务办公室大力推行最简告知承诺审批、以函代证、函证结合、并联审批等多项改革措施,以加速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类手续的办理时效。要件减的多,提交材料少,为“网上办”审批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特事特办  助力支援疫情防控

2月5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政务服务办公室接到一个“特别且紧急”的办件业务。为支持防疫工作,本来生产工业水处理药剂的高新企业—天津正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正达科技”)向政务服务办提出申办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的需求。取得该证书后,企业便可以生产防疫物品消毒液。

但是,申办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不仅需要提供第三方检测报告,而且需要审批人员现场检查其实验室检测能力,按照正常审批流程需要5天。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政务服务办公室迅速成立专项小组,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助力防疫物品的生产。

专项小组在企业的资质审核中发现,正达科技隶属于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是国家工业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该公司具备生产杀菌剂的资质和能力,当前工艺稍加改造即可生产消毒液。企业出于社会责任,决定立即生产消毒液并全部无偿捐赠用于疫情防控。该企业一直管理规范、信用良好,政务服务办决定“特事特办”,采取承诺审批、现场踏勘环节后置等方式,为企业立即办理。

在办证过程中,保税区政务服务办审批人员通过电话远程指导申请人填写材料,同时与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预约打证和盖章事宜,新区审批局亦快速反应,两级审批部门密切联动,第一时间完成审批手续。保税区审批人员自行驾车到新区审批局领取证书,上门将证书送到企业手中。

“真是太感谢保税区政务服务办了!”正达科技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从递交申请到拿到证书,只用了不到半天的时间。正达科技将把产品全部用于捐赠,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保税区政务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为解决防控物资紧张的问题,政务服务办对生产经营消毒液、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企业实行“特事特办”、“承诺制”等简约化、便利化审批措施,最大限度做到容缺后补、信用承诺,助力企业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同时,政务服务办公室还将持续加大“网上办”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网上办”的审批流程,保障疫情中的审批安全和审批速度,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