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复工复产进行时】疫情面前无小事 金锚集团严抓细节打造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0-03-12 13:50: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  责任编辑:苏菁

日前,记者来到天津出口百强企业之一的天津市金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锚集团”),在企业生产车间内,机器的隆隆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带着口罩井然有序地工作着;透过橱窗,颜色亮丽的各类产品在展厅中整齐的码放着……

据了解,金锚集团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有职工600余人,主要生产各种家庭装修工具、园林工具和梯子产品,全部采用国际标准,90%以上的产品销往海外,公司客户覆盖百余个国家和地区。作为行业领军企业,该公司不仅在制作工艺上精益求精,在疫情防控上也从员工的生活、工作等方面严抓细节,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复工后的金锚集团生产车间

增派班车防疫培训  多举措保障复工安全

据公司副总经理阎旭年介绍,每辆班车都由公司安排专人,每天早上与司机共同为乘车人员检测体温并做好记录;同时,公司大门和停车场也有专人为自行来到公司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记录。

“目前,每辆班车都是半载状态,为保证员工们的健康,公司在疫情期间规定所有班车只能坐一半的人,并将原有4辆班车加派至6辆。我们多付出一些,就能多保护大家一些。”阎旭年说,“在复工之前,我们的工程师就已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重新调整了车间生产线的布局,确保工位之间距离在1.5米以上,保护车间工人们的安全。”

疫情期间,金锚集团安排专人每日多次对返津员工进行体温检测,为提高大家的防疫意识,公司还对员工们分批次进行了岗前培训。“目前公司总经理李杰和我总共为10批员工做了培训,每次至少一小时,我现在可以算半个‘防疫专家’了。”阎旭年介绍说,除了防疫知识的培训外,公司还在疫情期间特别制定了“个人承诺书”以及一系列员工守则,从多方面做好防护。


疫情期间金锚集团制定的员工守则、个人承诺书等文件

分批就餐安装隔板  消除就餐安全隐患

上午11点左右,员工们分批次离开工作岗位来到食堂,并在工作人员的监督下排队进行测温。

在食堂内,记者看到这里的餐桌上都架起了隔板,阎旭年说,这些隔板能够防止飞沫传染,“食堂是重中之重,我们在这安排了专员,在饭前整理食堂,避免大家洗手后再次触碰桌椅;在饭间督促大家无声用餐,杜绝交头接耳等不卫生行为;在饭后监督大家收拾用餐区,避免食物残渣造成浪费和二次污染。”

除此之外,为规范员工有序用餐,金锚集团还为员工与座位进行了编号,“我们一切防疫工作都坚持落实到个人,为了提高大家的防患意识,我们也是有奖惩措施的。”


食堂餐桌上竖起的隔板

严控宿舍出入引出售货机  保障员工生活安全   

据悉,为杜绝员工聚集的情况,公司取消吸烟点,并在上班时间全面禁烟,同时将8人间宿舍改为2人间宿舍,严格把控员工宿舍的出入,保护住宿员工的安全,一旦员工进入厂区宿舍,便不准再离开厂区。“为了能保证员工在宿舍内的正常生活,公司特意引进售货机,供大家购买一些零食、饮品。”阎旭年说。

据悉,为让员工们安心返岗,金锚集团的管理人员提前回到岗位,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组织人员对车间、办公室、宿舍和食堂等区域进行消杀工作。


员工们在食堂前排队接受体温检测

员工们的口罩消耗是许多企业的难题,金锚公司也不例外,在天津市商务局的对接下,金锚公司购入了一批口罩,目前已能保证一线工人每天可以领到两个口罩,确保生产过程的安全。

打好“复工战” 准备“追产战”

“共同面对危机的时候到了,我们在这段日子里没有做出任何裁员和降薪的行为,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我们后面还会加大生产力度,争取补回这段时间的损失。”据阎旭年介绍,本周末第二批返津员工隔离期满后,金锚公司将达到85%的复工率,为了打好“复工战”后的“追产战”,公司也暂时调整为单休制。“当然,加班费我们也是会照常发放的。”阎旭年说。


工人们在车间内工作

受疫情影响,金锚集团的客户订单均被推迟了一个月左右,在北辰区工信局积极协调下,金锚集团的上下游配套企业也及时复工,避免了“无米下锅”的局面,随着复工人员陆续走进车间,生产线又再次运转起来,产品再次运往世界各地。

阎旭年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增加在技术改良上的投入,进一步提高机器的工作效率与生产线自动化的比例,当突发情况来临时,公司仍旧能保持正常运转,降低损失。虽然疫情仍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但阎旭年对前景仍旧信心十足:“同比去年一二月份,我们的出口额下降了三成左右,损失不小。不过大家这不都回来了嘛,都憋了一个冬天了,我预计后面产量出现爆发式的增长。”(文/图  周思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