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复工复产进行时】提前复工争分夺秒 顺昊生物向湖北捐赠价值250万元干细胞制剂

发布时间:2020-03-18 13:36: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菁  |  责任编辑:周思杨

“扫完‘津门战疫’的码之后,再扫描一下这个二维码,填写一下信息;填完之后您再把手放在机器人那儿进行一下消毒。”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顺昊细胞生物技术(天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顺昊生物”),在公司大门口执勤人员根据规定对所有进出公司的人员进行登记消毒。

顺昊生物董事长李相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复工率已达到93%,生产已恢复到节前水平。

做足准备  确保复工防控两不误

疫情期间,顺昊生物安排公司高管轮流值班,到公司进行消杀工作,检查公司防疫物资及防御措施情况。据李相国介绍,顺昊生物复工中的主要困难来自防控物资的储备,防疫物资重点包括口罩、酒精、消毒水,测温仪,公司作为生物医药企业平时的生产研发有一定的存货,但要同时兼顾实验室的日常使用和防疫消杀工作,仍有一些困难。据了解,针对这个情况,李相国自费购买了2000个防护口罩,还有消毒液、酒精等防控物资,并协调关联企业送来了测温仪。


访客扫描二维码后开始登记

除了“津门战疫”小程序和健康码之外,顺昊生物自制了来访登记的二维码,扫描后出现访客登记页面,来访人员可在手机上填写相关信息,这样可以提高登记效率,降低登记时容易发生的交叉感染风险,也可以保护来访人员个人信息不被泄露。

“大门处放置自动喷淋手部消杀装置,我们叫它‘消毒机器人’,进入公司后先进行手部消毒,避免交叉感染。由于我们企业性质本身对环境的要求就很高,因此在防控方面做足了准备。”李相国介绍。

争分夺秒生产干细胞制剂

疫情发生以来,李相国一直牵挂着湖北和各地的疫情,当科技部官方宣布干细胞对新冠肺炎安全有效后,他第一时间带领顺昊生物行动起来,启动复苏细胞的相关工作,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里,让干细胞发挥威力,以备第一时间提供给抗疫一线。 

疫情期间,顺昊生物曾先后收到湖北省十堰、黄冈及孝感三家医院的请求书,希望能提供干细胞以支援其重症患者的治疗。据了解,干细胞需要即时复苏、即时培养,如果没有即时使用,生产出来,活体的细胞就废了。而一旦急需,需要再从零开始,肯定会延长周期,推后使用时间,所以干细胞试剂早用上一分钟,就可能多救回一个生命。


技术人员在实验室工作

“为了第一批干细胞运往湖北,我们安排在津技术人员提前复工。这在疫情还处于紧急防控状态下的天津来说,无疑要克服不少难题。在复工过程中公司作为疫情防控企业,得到了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复工的批复十分高效,仅用了1天的时间。提前复工后我们不间断地安排技术人员执守,加速运转,加班加点制备干细胞。”李相国说,在保税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顺昊生物已经先后两次向湖北地区捐赠250个单位干细胞制剂,价值250万元。

生产已恢复到节前水平

在2月15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介绍,通过干细胞治疗能够抑制免疫系统过度激活,通过改善微环境,促进内源性修复,缓解呼吸窘迫症状。干细胞技术用于治疗若干重症患者已初步显示安全、有效性。


顺昊生物细胞库

李相国告诉记者,本次疫情对于公司业务是一把“双刃剑”。

他表示,一方面,疫情暴发导致公司停工停产,自身业务和各代理商业务无法有序开展,对公司收入产生了一定影响;另一方面,疫情中以李兰娟为代表的防疫专家对于干细胞的有效性评价,将促进干细胞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公司作为疫情防控企业,也参与到为前线医院捐赠细胞的工作中,对公司的细胞技术是一个检验,公司在业内也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从长远看对公司业务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目前,我们的生产已恢复到节前水平。疫情期间,公司始终保持一个高度紧张的应急状态,这对公司来说是一次挑战,但我们的目标是确保质量,安全及时地拿出产品。如果湖北地区有需求,我们会继续捐赠干细胞制剂。”李相国说。(文/图  苏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