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复工复产进行时】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寇晓霜:争当“双战双赢”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0-03-19 13:36: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菁  |  责任编辑:周思杨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寇晓霜

完成内联引资44.22亿元,同比增长15.76%;完成实际利用外资6733万美元,同比增长8.64%……这是天津港保税区今年前两月招商工作交出的一份漂亮答卷。

日前,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寇晓霜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保税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当好“双战双赢排头兵

中国网:为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天津港保税区有哪些亮点举措?

寇晓霜:为防控疫情,减少人员聚集,保税区在保持政务服务大厅正常运转的前提下,立推“网上办、邮寄办、不见面办”,并且第一时间通过新媒体手段通知各企业,公布了网上办事指南和相关业务电话,这样既方便企业办事,又可以防控疫情。截至目前已办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6.3万余件,网办率达到96.3%。

为解决防疫物资紧张问题,保税区对生产经营消毒液、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企业实行“特事特办”“承诺制”等简约化、便利化审批措施,最大限度做到容缺后补、信用承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网:在解决企业用工复工实际困难方面,保税区做了哪些工作?

寇晓霜:保税区企业数量大、外地职工多,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的工人无法从外地及时返津返岗,一些生产型企业出现用工短缺问题。为解决外地员工返津后再隔离14天的企业用工难题,帮助区内各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天津港保税区防疫指挥部协调组织“点对点”返岗班车。前往河北、山东等地,将区内企业的外地员工接回,助企复工用工之急。截至目前,共发车15批次,接回6家企业的344名员工。

作为经济功能区,保税区内实体经济企业数量大,企业求生存就要开工生产,复工愿望非常强烈。我们指派专人指导完成企业复工复产准备,细化复工复产保障方案,支持医用防护服、口罩等疫情防控急需医用物资生产和原辅料企业复工生产、扩大产能,帮助企业解决恢复生产过程中的原材料、人员、用电、运输等要素保障问题,加速相关资质认定和手续办理,推动企业开满打足、释放产能。

中国网:针对区内的小微企业保税区做了哪些帮扶举措?

寇晓霜:为稳定人员就业,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我们对租用保税区所属国有公寓的中小企业和承租保税区所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及公建配套菜市场,以及租用保税区内其他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自2月起给予房租优惠政策。

另外,保税区积极推动落实减轻税收负担政策。全面落实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和天津出台的各项税收支持政策。

区内一家网络约车平台企业,由于此次新型冠肺炎疫情导致企业业务量锐减至不足平时的10%。为缓解资金压力,该企业向税务部门申请延期缴纳税款。了解到企业的涉税需求后,保税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立即行动,详细询问企业经营状况,主动向企业介绍了财政部、税务总局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并辅导企业顺利享受税收优惠。经核算,该企业1月份免征增值税1100余万元,2月份免征增值税160余万元,大大缓解了近期资金压力。

中国网:有的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链出现问题,保税区在金融方面对企业给予了哪些支持?

寇晓霜: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建立了疫情期间银政企紧密合作机制,成立金融服务专班,开通企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对企业反映的信贷需求和困难快速响应处理 ,给各家银行推送融资需求信息。各家银行主动作为,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提供金融方案,为企业纾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鼓励银行机构主动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倾斜信贷资源,对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合理采取续贷、展期等政策,确保做到应贷尽贷、早贷快贷,保障企业特殊时期运转所需,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我们联合重点商业银行机构,建立专门的金融纾困服务队伍,工商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16家银行加入到保税区金融纾困队伍中。保税区积极向金融机构推送企业融资需求信息,截至目前已成功对接43家,累积批复信贷金额约22亿,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中国网:在本次疫情防控期间,一些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保税区内这些企业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

寇晓霜:疫情期间,我们出台了《天津港保税区关于支持企业控疫情稳增长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智慧物流、医疗健康、互联网等产业创新发展。

智慧物流产业中,吉旗物联科技(天津)有限公司领到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为网络货运,这是我市第一张网络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标志着天津市、天津港保税区物流行业正式跨入平台化、物联化、智能化。疫情期间,该公司联合30余家物流平台共同行动,紧急搭建“驰援武汉——物流信息共享平台”,平台上线后便收到大量来自全国乃至海外的救援物资、物流货运需求等信息。保税区不断推动网络货运的良性发展,吉旗物联、中储智运、百世优货等为代表的40余家网络货运企业已纷纷落户。

同时,区内的医疗健康、云健康产业也得到快速发展。通用电气医疗系统(天津)有限公司为湖北抗疫一线医院在最短的时间内提供数字化学医用X射线摄影系统。联想集团旗下企业安想智慧医疗免费推出“云会诊平台”,方便百姓足不出户看病就业。

我们的互联网产业在疫情期间也发挥了应有作用,主要体现在云办公、智慧社区、在线教育、电商等领域。云办公方面,如天津联想云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为天津地区企事业单位免费提供企业网盘及在线协同办公产品,让企业实现“云办公”。

此外,在线教育模式在疫情期间展现出强大的时间和空间灵活性。如区内企业朴新教育网校业务在疫情期间的线上流量增速明显;联想智慧教育公司为天津地区学校免费提供远程教育平台服务,让学生们停课不停学;美菜网在疫情期间,紧急上线To C业务,在武汉地区开辟“绿色通道”,保证一线部门的食材供应,并逐步向武汉等城市开放家庭用户配送。

中国网:下一步,保税区在招商和产业发展方向上有何调整?

寇晓霜:一直以来,招商引资是保税区发展的“生命线”。即使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招商不停,成绩喜人。今年,保税区将继续深化开放合作,大力引入优质项目,吸引更多实体项目落地。日前,我们与北京时间中国网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下一步,北京时间中国网科技有限公司将在天津港保税区内建设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示范基地和国际传播大厦。这个项目将会成为保税区未来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

在未来的招商和产业发展方向上,保税区首先是要打造一流先进制造业集群。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优化发展,加强产业分工协作,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同时,大力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围绕人工智能软件开发、智能消费核心设备及系统服务等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生态圈。

此外,我们还将打造现代服务业先行区。建立健全“1+N”服务业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积极打造“金融创新”名片。(记者 苏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