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复工复产进行时】社区“团长”助力嘿嘛打赢保供战

发布时间:2020-03-20 14:14:47  |  来源:中国通  |  作者:周思杨  |  责任编辑:苏菁

为充分发挥电子商务“无接触”购物优势,进一步满足市民群众对蔬菜生鲜等生活必需品的购买需求,疫情期间,天津市商务局电商处积极响应企业诉求,在指导督促企业做好自身复工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为企业协调出具保供函,并筛选了众多线上销售平台推广无接触配送服务,天津本土品牌嘿嘛易购凭借自身优势,成功入选了天津市商务局第一批推介的19家电商平台企业名单。

相比传统弱社交电商模式,嘿嘛易购(下称“嘿嘛”)更注重与消费者的强联系。从“消费者体验为核心”的商业发展新阶段来看,这是企业要上的必修课。嘿嘛在“线上社区拼团+线下仓店一体服务”的业务基础上,独创社区“团长”业务模块,通过社区团长这一中间纽带,将企业服务前置,延伸至消费者身边,进一步增强企业与消费者的互信程度,形成“企业—社区团长—消费者—社区团长—企业”的消费服务闭环回路。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天津市津南区的嘿嘛微批广场,在这里,记者看到经过消杀后的货物已经完成打包,正由工作人员搬运上车,等待配送。


嘿嘛的工作人员正在向配送车内搬运货物

邻居化身“团长”  保障物资“不掉链子”

“让居民的邻居成为‘团长’,不仅能为居民们提供便捷的服务,更是节省配送费用、提升性价比的好方法。”嘿嘛创始人、天津创世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剑说。“我们通过在社区招募“团长”的方式来给居民们推介平台的优质产品。居民们下单后,我们会将货物直接配送到‘团长’那里,再由‘团长’交付给居民。通过‘嘿嘛易购’小程序,居民就能根据定位,从线上找到‘团长’加入拼团。”据介绍,通过嘿嘛的拼团平台,居民们不仅可以享受“从产地到餐桌”的新鲜产品,同时以拼团的模式还可以享受团购的价格,嘿嘛以销定采,不仅便捷,而且更低价实惠。

这个春节,是嘿嘛第一次加班的春节。“我们过年时是歇业的,但是面对疫情,我们紧急组织员工复工,并根据顾客们的需求做好供应。”刘剑说,在这次疫情中,居民们采购规格增大、采购周期增长,同时对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的需求有所增加,对水果采买需求减少。察觉到这一动态,嘿嘛及时调整货源,有效地保证供应物资“不掉链子”。

据悉,基于强大的线下供应链及门店覆盖率以及采、供、销的坚实基础,2017年嘿嘛建立了专门的电商部门,创建了嘿嘛易购社区拼团电商平台,目前已拥有100多万线上粉丝。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嘿嘛也为“团长”们送去口罩、护目镜等物资,保障居民们的健康安全。


工作人员展示“嘿嘛易购”小程序

线下店铺覆盖广  从入口与出口做好防护

刘剑告诉记者,目前嘿嘛拥有直营仓储店24家,门店覆盖天津市及周边省市,年水果销量达20万吨,涉及销售的水果品类产地覆盖我国西北地区以及泰国、越南等多个国家。目前嘿嘛店铺覆盖面达天津500多个社区,共有员工500多人,复工率已达60%,随着复工率的进一步提升,预计3月底将全面覆盖天津所有社区。

“我们是通过‘人货分离’的方式来进行消杀工作的,从入口和出口都严格做好防护措施。”据刘剑介绍,嘿嘛的工作人员在进入公司大门前,需要先进行体温登记,然后穿戴好手套、鞋套,再经过特制的“消毒通道”,接受喷雾消毒后,才能进入货物分拣区。与此同时,货物将从另一端的通道先运入封闭区进行紫外线消毒,随后才与工作人员在分装区“汇合”。在配送中,司机与货车也要经过严格消毒后才能出发。


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消毒通道”

一步一脚印  做能代表天津的电商

提及列入天津市商务局首期筛选推介企业,刘剑颇感自豪与责任重大:“得到认可当然很高兴,但是我们也感受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现在我们也在不断完善自己,并向其他省市逐步发展。我们希望做能够代表天津的线上电商。”

刘剑表示,嘿嘛在创立之初就定义为线上线下结合销售的发展模式,从国内一级市场及产地直接采购,去掉了商品流转的诸多环节。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嘿嘛已经拥有了成熟的采购、供应、配送模式及团队。当被问及嘿嘛为何在具有强大的线下供应能力与众多的线上粉丝数量情况下,却还没有自己的APP时,刘剑笑着说:“我们很清楚每个阶段的目标,虽然我们已经具备制作APP的能力,但我们更希望能一步步的前进,虽然步子不大,但要把每一步都踩实。”


等待发往天津各社区的商品

谈及下一步的发展刘剑信心满满:“虽然有了更多流量,但保质保量地做好生鲜配送仍然是我们以后的工作重点。未来我们也会做出战略调整,积极开源节流,更好地为居民们提供优质、优惠的商品。”(文/图  周思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