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医美行业乱象慢慢显现:中间商最多一单可拿70%-80%介绍费

发布时间:2020-03-24 09:31:02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刘会玲  |  责任编辑:王斯琪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医疗美容已经慢慢地被消费者所接受。特别最近两年医美行业的竞争逐渐激烈起来,一线二线城市各种医美机构纷至沓来。在这种大背景下,行业的乱象也慢慢显现,其中不乏出现中间商赚介绍费导致项目收费高、从业人员不专业导致术后纠纷等问题。

  当今医美行业现状如何?什么原因导致医美行业的乱象呢?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中国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数届医美经营管理论坛主席田亚华。“快、多、大、高、乱、少”是他对国内医美行业现状做出的六字总结。

  经过最近5年-10年的疯狂发展,我国医美已经发展得非常快,成为一个产业。同时大大小小的医美机构数量也随之增多。

  整体来看,我国到底拥有多少家“合规”医美机构仍然是个迷,且不同平台数据差异较大。据第三方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共有11000+医美机构(医院、门诊部、诊所类)。第三方医美平台(新氧、更美、悦美等)入驻机构数量约3000多家。

  “国内公立医疗机构占总数比大概在10%,其他90%在民营部分。严格来说,公立医疗机构是不允许有医美部分的,过去有也叫整形外科,烧伤整形科,因为公立医院主要是从事一些基本的医疗服务。反之医美属于是特需服务,是一种消费型的医疗行为,所以公立医院基本上不做。但是由于是从整形外科里面慢慢分出来的,所以有些顺带的也会做医美的服务,只是占的比重非常小。”田亚华介绍道。

  根据更美APP发布的《2018中国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约2200万人进行医美消费。根据ISAPS(国际美容整形外科协会)公布数据,中国目前的整形渗透率为2%(如果中国达到美国、巴西等国家平均10%渗透率,未来中国会有上亿人消费医美)。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消费者虽然接受医美时间比其他国家晚,但是国内医疗美容收费却并不比国外便宜,甚至高很多。“国内收费平均比美国要高2倍至3倍,比韩国要高1倍以上。尽管收费高,大多数医院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赚钱,因为钱被中间商赚了。”田亚华坦言。

  中间商是怎么回事?田亚华告诉记者:“一些美容院和医院合作把一些消费者介绍到医院,渠道医美最多的一单可以从中拿到70%-80%,所以我国医疗美容收费高主要是中间商抬高的。这也是目前国内一些资本在投资医美行业后赚不到钱的主要原因。”

  谈到行业乱的问题,田亚华表示:“其实连我们专业从事医美的工作者,也没有统一的称呼,有的称医美,有的称医学美容、有的称医疗整形美容、有的称整容,有的称美容整形等。这就是行业乱的原因,没有标准,没有规范,最关键的是没有学科,大学本科教育里没有美容医学学科。这也直接导致国内专业人才少,虽然说产业链上有几千万人,但绝大部分是自学成才,转行做医美的,也因此严重制约了行业的发展。”

  也正是因为医美行业有些从业人员不专业,求美者对此又缺乏一定的了解,导致术后医疗纠纷事件频出。

  医美投诉数量逐年上升。中国消费者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共收到医美行业投诉5427件,2019年上半年医美投诉就达到3535件。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数位与医疗机构发生纠纷的消费者发现。大多数对术后效果不满意,还有一部分造成人身损害的患者在和医疗机构沟通无果后,选择诉讼以及在各大平台投诉曝光的方式进行维权。但维权之路却很漫长。一位接过多起医疗纠纷官司的律师告诉记者,“这一类诉讼,从审理到结束,最快也要一年左右,因为单是医疗鉴定就要等上几个月。”

  作为一个求美者,首先自己需要对美的知识有些最基本的了解。这样就可以将自己的要求明确和医生沟通清楚,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案,术后纠纷也会相应减少。田亚华也提醒求美者,“在选择做医美项目时首先要结果清晰,对己负责,盲目选择,很有可能在自己身上造成灾难。”

  针对医疗纠纷责任如何界定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陈明冬律师,“医疗机构承担责任的条件是:有医疗行为、有医疗损害结果的发生,医疗机构存在过错,损害结果与医疗机构的行为存在在因果关系。”

  “为了以防出现美容手术失败而维权情形的出现,求美者在进行医疗美容的过程要保留好到医疗机构就诊、受到损害的证据。”陈明冬补充道。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