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复工复产进行时】按下生产“快进键” 瑞普生物扩大产能保“菜篮子”安全

发布时间:2020-04-01 11:11: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菁  |  责任编辑:周思杨

当车间里“停摆”的生产线恢复往日的运转,重要实验室里再现平时忙碌的身影,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普生物”)复工复产的序曲,正向着增产达产快进。日前,记者来到瑞普生物公司,看到该公司的生产线持续运转,并向市场不断供应家禽防控疫苗,保障百姓的“菜篮子”安全。

研发消杀新产品  利用自身优势防控

在疫情防控之初,瑞普生物把疫情防控作为全公司首要任务,1月27日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6个专项工作组,并在1月29日开始对公司进行全面消杀。

“我们公司本身就生产消毒剂,以前主要用于动物屠宰环境消杀。所以这次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公司就完成新型复合含氯消毒剂的开发,并取得了天津市卫健委的消毒剂卫生许可证。”瑞普生物研究院院长助理付旭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疫情期间,瑞普生物成立专门课题组进行消毒剂配套技术的开发,并克服了原材料采购困难、检测设备短缺等不利因素,充分利用现有仪器设备进行研发,最终确保实验按时完成。

据介绍,新型复合含氯消毒剂加入水中后可以持续产生次氯酸、新生态氧,通过氯化、氧化、酸化三重机制杀灭病源微生物,包括冠状病毒、多数细菌、真菌等。此外,在前期技术储备的基础上,为解决大面积消毒手动喷雾器劳动强度大、容易留死角、消毒不彻底问题,瑞普生物课题组又开发出专用的超声波自动喷雾器和自动消毒通道。


瑞普生物员工出示健康码并进行体温登记

瑞普生物员工在厂区门口等待进入消毒通道

“为了复工后人员安全,我们从大门口开始就严格管控。每天早晨员工来到厂区门口,除了进行体温检测和出示健康码外,我们还安装了一个自动消毒通道,整个设备和消毒剂都是我们自己研发,消毒剂喷头用的是超声波雾化喷头,消毒剂安全无味,无刺激性,对人没有任何副作用。员工走过消毒通道,对体表进行消杀后再去往各个办公区。另外,进厂车辆会用喷雾器和消毒毯进行消毒。”付旭彬说。

政府高效服务  化解复工难题

瑞普生物研究院院长助理付旭彬告诉记者,作为国家农业农村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疫苗定点生产企业,瑞普生物承担着国内近10亿只肉鸡和蛋鸡防控疫苗的供应任务。目前,瑞普生物已经复工达产,员工返岗率达98%。这背后,为帮助瑞普生物早日复工复产,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多次对瑞普生物的生产进行调研,现场帮助查找问题,并协助公司制定严密的防控措施,帮助公司联系口罩、测温枪和消毒器械,解决防控物资短缺问题,使瑞普生物成为滨海新区第一批复工企业。


瑞普生物员工在生产线工作

“当时复工面临的问题是市场需求量扩大,而产能严重不足。2月17号是我们企业第一天复工,当时第一批一共有100零几个员工,其中大部分是行政人员,当时统计一线人员缺口达70多人。为了保生产,留下几个必要的行政人员,其余全部去车间做生产辅助。除此之外,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招人,保税区管委会通过多种方式帮我们拓宽渠道,一线人员基本上在一个短的时间内就补上去了。”付旭彬说。

“影响产能一个是人员不足,另一个就是原材料供应问题。”据了解,保税区管委会在保证运输车辆符合防控消杀标准的前提下,多次协调开通“绿色通道”以保障瑞普生物的原材料供应到位。“开始时是一些运送原材料的车下不了高速,后来在买的这个环节是只要能买的到,就能运的过来;在卖的这个环节,管委会积极帮我们协调物流,保证产品及时运出去。”付旭彬说。

销量增长迅速  全面复工达产

为响应党中央提出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物质保障”和“国家‘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应工作”的号召,满足国内家禽养殖业疫病防控疫苗的市场亟需,确保特殊时期国内禽肉和禽蛋的充足供给,瑞普生物的生产线在疫情防控期间昼夜不停。


瑞普生物员工在生产线工作

“我们现阶段扩大产能基本上还是靠招人,增开生产线。目前,我们整个天津公司一线人员已经达标,生产也进入了正常状态,市场销量同比增长了30%-40%,生产车间改造和许多新项目也在启动。”付旭彬介绍。

据介绍,瑞普生物2019年公司销售收入增幅超过20%,净利润增幅超过60%,取得了历史最好业绩。“2020年,公司将聚焦主业,扩大生产,研发新产品,改造生产线,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力争成为动物药品行业第一品牌。”付旭彬说。(文/图  苏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