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新基建”丰富应用场景 指向“汽车革命”

发布时间:2020-04-03 09:52:5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斯琪

在“新基建”包含的七大领域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特高压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拉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然而,只有结合5G基站建设、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才能共同构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路径,共同描画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图景。

毋庸置疑,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真正支点,这不仅仅是从吞吐量的角度来看这个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更是因其拥有无可比拟的丰富应用场景:极寒、极热的气候,最为丰富复杂的地理形态,全球最大的公路基础设施系统,14亿人口中智能手机渗透量高达8亿……正如一个各种要素齐全的大试验场,任何汽车硬件的规模与范围的经济性的基础都将在中国生成,中国将成为所有汽车全球市场扩展的出发点,而这个出发点拨动了背后所有关于汽车行业的技术元素。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业已积淀的工业资源使汽车业未来颠覆性的革命有了实现的可能。中国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500多个工业品中有220多个产量世界第一。在全球最齐全工业门类的背后,是中国强大的科技创新体系作为支撑,这是中国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需求中心、最低成本中心的基础和根源,也是我们每每看到全球最新的科技成果总是在中国率先大规模应用的原因。

因此,未来新生活方式的搭建将是从中国开始,中国是最适合、最有可能实现一种全新的、完全不同以往的汽车生活的场所。从这个角度来看“新基建”,由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拉动的电动汽车替代燃油车只是一个可见的“近景”,而由全部七大领域共同构建的汽车业“远景”则指向了“去汽车化”。

正如行业资深专家罗清启所言,如果将中国市场总保有量的汽车全部更换成电动汽车,这个场景的直接结果只是把架构在汽油之上的汽车置换到了煤电上,总体污染排放不会有大的变化,除非能源结构由电煤为主让位于以核能为主。因此汽车行业的变局完全不是仅仅“去内燃机化”就能涵盖的,真正改变汽车产业航向的不是动力系统而是数据系统。作为一个硬件装置,汽车最重要的作用不是跑“路”而是跑“数据”。也就是说,汽车产业真正的革命是把轮子装到数据上,汽车正成为我们进入更大数据世界的端口。目前,这个数据世界也正急遽变化,并将成为真正形而上的汽车产业,所以它的份额不是用汽车的保有量来衡量的。汽车行业未来最大的收益来自于汽车“上市场”而不是汽车“后市场”。“后市场”是个硬件服务市场,“上市场”则是围绕数据服务的市场,因此真正的汽车革命不应是“去部件化”的革命,而是直接“去汽车化”。

汽车“新四化”与“新基建”七大领域结合起来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在以毫秒级低时延为特征的新一代5G无线通信环境中,以电力作为驱动的汽车不再仅仅是一个代步工具,而是包含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在内的整个社会交通系统的一部分,是庞大的交通移动数据云这个智能调控系统下的移动终端,人们将按需购买使用汽车而不是去购买汽车。

在这场百年未有的汽车产业大变局中,我们必须具有超越时代的眼光,依托我们的产业优势、市场的优化力量,在竞争中争取主导性位置,而不能沦为“跑龙套者”。在“新基建”时代,中国汽车产业将在这种巨型转轨过程中,获得巨大的转型机会,诞生强大的产业竞争力。(吴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