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央行鼓励商业银行增加贷款投放

发布时间:2020-04-07 09:56:27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陈果静  |  责任编辑:王斯琪

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12年来首次调整——

央行鼓励商业银行增加贷款投放

从4月7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这是央行12年来首次调整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

超额存款准备金是指银行在缴足法定准备金之后,自愿存放在央行的钱,由银行自主支配,可随时用于清算、提取现金等需要。人民银行对超额存款准备金支付利息,其利率就是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

历史上,央行数次调整过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最近一次是在2008年,央行把这一利率从0.99%下调至0.72%,此后一直未作调整。

为何在此时调整这一利率?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央行此时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是为了敦促银行加大对企业信贷投放力度。

近年来,我国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都保持在较低水平。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近年来我国银行业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水平震荡走低,主要是由于更好的流动性管理能力、更便捷的交易支付网络发展,所有银行都把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控制在保持流动性安全许可之内的最低水平。

《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国金融机构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为2.4%,与上年持平。

王一峰认为,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更多具有信号意义。从我国及海外经验看,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银行体系会维持高超额存款准备金,降低风险偏好,出现惜贷现象。在当前阶段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虽然并无实质效果,但有信号意义,尤其是对于湖北地区金融机构而言,信号意义更强。

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还被当作利率走廊的下限,但随着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下调,利率走廊下限随之调整。王一峰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利率走廊的“宽度”。

在价格型货币政策框架下,利率走廊是各央行较为普遍的做法。所谓“走廊”,也可以被看作是一个区间,央行通过设定政策利率目标及上下限,将短期货币市场利率稳定在走廊区间内。

近年来,我国央行也在探索构建利率走廊机制,在注重稳定短期利率的同时,在一定区间内保持利率弹性,增强利率传导效果,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释放政策信号,注重发挥常备借贷便利(SLF)作为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和MLF作为中期政策利率的功能。超额准备金利率则一般被视为利率走廊下限。

王青认为,降低这一利率反映了鼓励贷款投放意图。近期DR007,也就是银行间存款类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均值已显著低于央行7天逆回购的操作利率。

王青表示,这意味着央行鼓励人民币信贷,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增速加快。从本质上说,这与欧洲央行实施负利率政策、敦促银行向企业放贷的目标是一样的。预计未来数月人民币贷款增速有望出现加快态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