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复工复产进行时】入“云端”查病灶 零氪科技“智慧”战疫

发布时间:2020-04-14 13:25: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  责任编辑:苏菁

2月12日,河南驻马店平舆县人民医院,随着电子显示器亮起,零氪科技-“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正式在医院完成部署、投入使用。“我们这套系统的检出率达到95%以上,准确率接近90%,基本上在几秒内就可以得出检查报告。”零氪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下称“零氪科技”)政府事务总监朱瑞贺说。

零氪科技位于天津滨海新区,主要从事医疗大数据、医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医疗技术和平台的开发及服务,建立了“医、药、险、养”的健全生态体系,是天津市医疗大数据的头部企业。


零氪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大厅

紧急攻关  人工智能抗疫战场显身手

疫情期间,各地医院问诊量众多,为帮助医护人员减轻压力,零氪科技专门成立了攻关小组,依靠在肺癌、肺炎、肺小结节等肺部疾病诊断上积累的丰富研发经验及技术储备,根据新冠肺炎的症状进行综合分析并建造模型,快速开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下称“新冠肺炎AI辅诊系统”)、患者管理和大数据分析平台等多款针对疫情防控的产品,并第一时间开始投入临床进行测试、检验。

据朱瑞贺介绍,“新冠肺炎AI辅诊系统”基于海量高质的肺部CT影像数据,通过深度学习前沿的算法模型,模仿人眼视觉神经系统在影像中对目标物体的识别方法,把计算机“训练”成对CT影像中肺炎病变的图像特征值极度敏感的神经元集合的感知诊断系统,从而辅助医生完成在肺部CT影像中筛查可疑病变的繁重机械式的工作。

据悉,零氪科技免费向在天津、河南、福建、云南、贵州等地的20多家医院捐赠了“新冠肺炎AI辅诊系统”。该系统的广泛部署,可以降低大量患者影像排队确诊时间,帮助医生快速提升诊断效率,降低患者在院内检查时的感染风险,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大。


朱瑞贺展示“新冠肺炎AI辅诊系统”

线上+线下  双端发力守护健康

医院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场景,但朱瑞贺所说的“互联网医院”,想必对很多人来说是个新鲜事物。“我们的互联网医院基于已经构建的全国肿瘤专家网络、高质量肿瘤病例大数据,是一款全新打造的现代医疗平台。”朱瑞贺介绍说。

在零氪科技医疗大数据的赋能下,基于医学手段的支撑,零氪科技旗下邻客生物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下称“邻客生物”)在全国多地建立起了邻客智慧药房,“从互联网医院进行问诊后,结合我们的智慧药房,患者可以很便捷地完成线上诊断、线下取药。”在一家智慧药房内,药房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每家邻客·智慧药房均标配一支至少4人的专业执业药师和经验丰富的临床医师团队,并配备具有UPS保障的全程冷链配送系统等先进设备设施。在门店,患者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进行问诊、健康咨询、电子处方等,门店还配备可利用AI技术向肿瘤患者提供辅助诊疗服务。

据悉,从1月23日到3月23日,零氪科技累计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服务各类患者的数量超过10万人,包括慢性病有偿问诊和免费的义诊平台的患者。


邻客药房内部场景

网络义诊  回馈社会尽显企业担当

作为2019年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天津市科技局等相关部门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减化办事程序、让企业加快获得资金支持的努力下,零氪科技获得认证补贴资金的兑现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第一时间领取到了高企的认证补贴40万元,缓解了复工复产的实际压力。

“有关部门对我们如此支持,我们也需要更好地回馈社会,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发现大众在卫生健康方面的知识有所欠缺,也为此做了一些工作。”据朱瑞贺介绍,零氪科技通过义诊平台进行了18场直播,通过线上进行医疗常识及疾病科普。此外,零氪科技、邻客生物以及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共同推出了“抗击新冠病毒疫情公益保障”计划,免费为大众提供保额20万元的新冠病毒肺炎身故保险及保额100万元的意外险,截止到3月19日,已向600多位新冠患者提供该保险服务。


位于滨海新区的零氪科技办公区

“以后我们会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医院的各项功能,继续做好线上服务。”据朱瑞贺介绍,零氪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运营后,除提供普通的健康咨询、随访管理、远程诊治、专家导诊等服务外,未来还将提供线上学术交流,临床研究招募,公益活动开展、AI辅助诊断等特色服务项目。(文/图  周思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