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守好国门第一道安全防线——探访绥芬河海关

发布时间:2020-04-15 10:16:0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斯琪

题:守好国门第一道安全防线——新华社记者探访绥芬河海关

一辆入境俄罗斯货车缓缓停靠在绥芬河口岸。在绥芬河海关的集装箱检测系统视频终端监控室,绥芬河海关公路办事处查验科副科长高磊正在操作按钮,对这辆货车进行车体和货物扫描。

记者在绥芬河海关的检测系统视频终端看到,所有车辆都要经过喷淋设施的轮胎消毒,所有入境的车辆和人员都要进行严格的闭环管控。高磊说,以前都是工作人员在现场,上车检验,现在为了避免与俄罗斯司机接触,采用了红外线扫描技术。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1)守好国门第一道安全防线——新华社记者探访绥芬河海关

这是4月12日拍摄的绥芬河口岸。新华社记者董宝森摄

连日来,绥芬河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持续增加。截至4月13日,经绥芬河口岸入境2497人,其中322人确诊,现有无症状感染者38人,成为全国境外输入病例最多的口岸。守好国门第一道防线,是打赢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的关键。

目前,绥芬河口岸旅检通道继续临时关闭,货检通道正常。在绥芬河市世茂西货场,记者看到,入境货车司机在其车辆上实行就地隔离,并未出现集聚情况。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有序进行换装。

绥芬河海关综合技术中心主任王延禄说,在入境检测最高峰的时候,入境旅客包括入境司乘人员每天400余人,压力很大。“现在口岸旅检处于临时关闭状态,我们在对人员进行轮换、对设备进行检修,提升防控能力。”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3)守好国门第一道安全防线——新华社记者探访绥芬河海关

这是4月12日拍摄的绥芬河海关的集装箱检测系统视频终端监控屏幕。新华社记者董宝森摄

在视频监控系统,一辆外籍货车经过查验后,正准备出境。绥芬河海关公路办事处查验科科长王寿春说,这辆车装载的是口罩,准备发往俄罗斯远东地区,大约200万个。

在疫情期间,绥芬河海关推出“绿色通道”,对于疫情防控物资、水果蔬菜、粮食,优先查验,优先验放。同时,相关部门随时跟企业沟通,进行非接触预约通关。

据绥芬河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强口岸货运司乘人员管控,绥芬河市设立入境货车临时换装场,还设置了两处定点集中住宿宾馆,对口岸入境俄罗斯货车司机实行“口岸入境-换装停车场-住宿宾馆-换装停车场-口岸出境”全程闭环管控。

俄远东地区蔬菜市场大部分由中国供应,大量蔬菜由绥芬河口岸出口至俄罗斯。对俄果蔬出口企业蓝洋公司负责人王颖冬告诉记者,做好防疫基础上,正在源源不断地将山东等地生产的蔬菜运往俄远东地区,疫情期间未受影响,几乎每天都会有俄方车辆入境运输蔬菜。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2)守好国门第一道安全防线——新华社记者探访绥芬河海关

4月12日,绥芬河海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新华社记者董宝森摄

绥芬河海关公路办事处物流监控科科长王百海说,现在每天都有大量外籍货车进境、出境,我们对入境交通工具进行登临检疫,对入境货车司机实施体温监测、验核健康申明卡、采样检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绥芬河是黑龙江省对俄贸易的重要口岸,大量货物往来于两国边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11日,绥芬河海关在公路口岸监管进出境货运车辆1.1万辆次,进出口货物11.9万吨、货值1.4亿美元。(记者董宝森、王建、齐泓鑫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