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擦边球”行为不时出现 直播理财产品边界何在

发布时间:2020-04-17 10:37:43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斯琪

日前,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与江苏开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举办了2020年首场特殊资产线上直播推介会。

据了解,中国信达江苏分公司共计推出了921户、金额达140亿元的不良金融资产标的,抵押物囊括工业房地产、酒店和商铺、住宅等多种类型,吸引了近200家业内重要机构参与。

当前,我国不良资产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随着近期外资资产管理公司橡树资本和第五家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银河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落地,国内专业处置机构的数量越来越多、处理模式也越来越丰富。

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直播方式推介特殊资产的模式十分新颖。实际上,受疫情影响,已有不少金融业务加上了直播元素。

在此之前,一些银行还将理财业务推荐场景搬到线上。比如,2月25日,建信理财云课堂首期开讲,为用户推荐乾元·粤港澳大湾区灵活配置理财产品;中银理财也在2月11日开始了空中小课堂,主讲内容包括如何逆周期把握价值投资、价值投资新产品的特点与投资计划等。

毫无疑问,金融机构转战线上,既有线下渠道受阻的客观原因,也有通过新渠道让更多人了解相关金融业务的主观选择。

比如,中国信达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荆爱民在金融不良资产线上推介会直播时就表示:“通过本次线上资产推介,希望能深化社会投资者对不良资产的认识,吸引更多的社会投资者参与,理性寻求另类投资机遇,加快不良资产处置与僵尸企业出清进度,推动江苏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的成熟发展,优化社会资源二次配置。”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从“线下”到“线上”本来就是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这样可以省去很多交易成本,是行业发展客观需要。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只是提供了“催化剂”,加速了这一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推介金融产品方面,一些“擦边球”行为也开始出现。以线上理财为例,由于目前这块领域监管存在空白,导致出现了一些以诱导性、夸大性宣传欺骗投资人,或者向不符合风险评级要求的投资人宣传高等级风险理财产品的情况。

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高级经济师卜振兴看来,要想解决这一难题,理财产品直播营销要划定好边界。一是产品宣传的边界,必须清晰披露收益测算方法及可能的最差收益,相关规范可参考银行理财相关规范或宣传要求,不得虚假和夸大宣传;二是客户的边界,不得向不符合风险评级要求的客户宣传营销风险等级不匹配的理财产品;三是营销激励边界,严格禁止在不开展风险测试和风险提示的情况下,向潜在投资人宣传和营销,更不得以抽成、返还佣金等手段鼓励普通投资人代理理财产品。(记者钱箐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