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天津市商务局携手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着力建设智慧商圈

发布时间:2020-04-17 13:57: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  责任编辑:苏菁

近日,天津市商务局印发了《关于支持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建设智慧商圈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通知》,着力通过市场化手段建设智慧商圈,完善“智慧+”消费生态体系,加快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普及应用,持续推动城市消费商圈建设和上档升级,打造若干区域消费中心,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助力天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通知要求各区要将智慧商圈建设与发展夜间经济、小店经济、后街经济、网红经济、直播经济相结合,帮助商贸流通企业智慧化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商圈消费体验。

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将融合发挥平台和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天津市智慧商圈建设,围绕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吃、住、行、娱等生活服务和消费场景提供智慧赋能,帮助传统商业实现“线上+线下”“到店+到家”双向融合的智慧化升级,进一步激发商圈新动能,提升商圈一站式综合服务功能,营造商圈消费新环境。下一步,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将加快实施“建设智慧商圈助力九新消费”系列工程:

一、智慧升级口碑街,塑造消费新形态

积极参与步行街改造提升,围绕各大商圈传统美食街、夜市街区、商业街、商场等打造智慧口碑街,对既有门店进行数字化和环境氛围的全面改造升级。通过接入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引入新零售新服务业态,对沿街景观搭配本地生活设计元素,分批次推出一系列环境舒适、购物便捷、技感强的网红爆款街区。探索在口碑街加快5G网络推广和应用,开展智能售卖、智能安全监控、智能灯光、智能停车等服务。

二、智慧升级夜经济,拓展消费新时空

强化夜间经济对拉动消费的积极作用。通过线上设立夜间经济专区,打造夜经济品牌,开展夜经济直播,发布夜经济消费地图,着力发挥在线消费等新兴产业的促销引流功能,激活街区人气商气,打造“吃、喝、玩、乐、游、购、娱”的全生态链发展模式,引入新零售理念与技术,将夜间经济街区打造成为扫脸支付一条街、智慧口碑街、5G应用示范街、网红直播街、“云上夜市”等。


时代奥城“口碑街”

三、智慧升级新菜场,提升消费新品质

依托阿里巴巴集团大数据、大生态优势,运用云计算、人脸识别、移动支付、客如云智慧商家大脑等软硬件技术,多方面对菜场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将传统菜场打造成为现代化智慧型菜场,通过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的深度整合,进一步提高菜场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市民消费体验。


智慧菜市场

四、智慧升级放心码,养成消费新习惯

免费向各商圈广大商户提供基于防疫信息登记追踪的“放心码”服务,通过“进店扫码”与“结账扫码”实时监测商业经营场所人员流动情况,精准记录消费者进店信息,在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的同时,帮助商家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提振消费者线下消费信心。

五、智慧升级美食图,打造消费新名片

推动各大商圈特色美食、老字号餐饮商户参与美食榜评选,通过本地生活大数据描绘城市“美食地图”,打造“特色美食城市”的靓丽名片。同时,借助“美食地图”大数据分析,为不同人群提供个性化推荐促进消费,为商家提供精准营销促进成长,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六、智慧升级安心签,营造消费新保障

通过引入金融机构,为生活服务业商户规模化免费提供客如云商家智能终端,为餐饮服务商户提供“客如云+食安客签”,实现外卖小票与食安封签“一次打印、一次使用、一餐一签”,避免餐品配送过程中受到污染,确保消费者吃的安心称心。

七、智慧升级消费节,引爆消费新热点

会同各区商务局,共同打造餐饮、零售和生活服务业全面数字化升级促消费的独特IP主题活动。线上强化数据引流,线下加强宣传引导,提供融合化的消费体验。通过本地生活给予商户降低佣金、流量扶持,政府和商家共同出资向消费者精准派发消费(抵扣)券,商家推出爆款商品折扣和秒杀等方式,合力激发消费需求,打造消费新热点。

八、智慧升级云逛街,引领消费新体验

联合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共同推荐云消费“安心专区”,引导线下生鲜菜场、餐饮便利等零售商家极速上线,建设“云上菜场”等众多“云上”消费场景,通过饿了么直播、口碑直播和淘宝直播多平台联动,以吃喝玩乐探店、VR黑科技体验等直播活动带动消费需求,并引入“蜂鸟跑腿”服务,实现多样化的便利城市生活新体验。

九、智慧升级大商圈,构建消费新领域

认真落实《海河国际商业中心发展规划》,助力五大道、意风区、大胡同等九大商圈进行数字化改造,围绕海河观光带,不断更新拓展商圈,实施全场景、交叉式、多渠道互相引流,推动海河国际商业中心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