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复工复产进行时】北京九州通医药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0-04-29 15:09: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白雨  |  责任编辑:苏菁

3月30日,从湖北开往北京的专列到达北京西站。

“终于回来了!”在北京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工作的湖北人张祥芬下车了。她说,公司已经全面复工,能回来工作很高兴。

截至4月29日,北京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复工率已达99%,到岗率达到100%。从“暂停”到“重启”,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北京九州通医药按下了复工复产的“快进键”。

复工的路曲折但处处有温情

说起返京复工,张祥芬激动了起来,她说:“我先是通过京心相助填写了返京申请。审核通过后,3月30日点对点乘坐湖北到北京的专列到了北京西站。大兴区政府安排了专门大巴将我们送到指定地点,再由园区管委会将我们送到公司。滞留在湖北的时候,公司建立了‘北京九州通滞留湖北人员’的微信群,要求我们每天两次上报体温。还给我们转发国家、北京市、湖北省的各项防疫规定,要求大家严格遵守。当湖北健康码、京心相助小程序推出的第一时间,公司就有专员在群里给大家培训,让每一个员工快速学会如何进行健康码打卡,如何在京心相助上面进行返京申请填写。对于不懂的员工,都是耐心解答,并制定了返京流程申请卡,详细介绍。”


张祥芬已回到工作岗位。白雨摄

历经12小时、1000多公里,复工“专列+专车”顺利抵达北京。“一天下来,全程政府包车接送,也没觉得累。下车的时候还看到欢迎的横幅,感觉很温馨。”张祥芬说。

厂房消毒、安排专门宿舍、购买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在北京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们已经对员工返回企业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还为员工精心准备了一份复工礼包。

“一路辛苦!欢迎回家!”到达公司,返京人员按序排队,洗手消毒,安保人员逐一核对信息,检查健康码,测量体温做好登记。“我们为复工人员准备了礼包,里面有口罩、消毒液、洗漱用品等,员工隔离区也已提前安排妥当,当晚就能直接入住。”公司后勤部门准备了消杀用品、生活用品,希望能够给回家的员工们提供生活上的便利,让员工们感受到回家的温暖。同时,该公司针对复工做好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对员工们在用餐、住宿等方面进行严格管控。

滞留湖北  但工作绝不耽误

在北京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拆零、拣货、复核、装车……忙碌的人群中,这里有从湖北返京经过十四天隔离而复工的员工。


工作人员正在分拣药品。邓征宇摄

北京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是九州通医药集团的子公司,集团总部位于武汉。目前公司的1060名员工当中,湖北籍人员就有247人。

这次的疫情使得该公司原本只是回乡过年的180名湖北籍员工滞留家乡。抗击疫情,医药行业首当其冲,集团整体取消了春节休假,全员召回,不惜代价全力保障药品及防疫物资供应。滞留在湖北的员工积极响应号召,配合抗疫任务。2月12日晚上,北京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接到紧急通知——湖北疫情严重,中药预防汤剂需求激增,湖北九州通煎药中心产能跟不上,需要北京公司紧急调配出6.6万袋中药预防汤剂,并在48小时内运往武汉。公司的中药业务总监周红兵此时正被困在武汉,但他通过电话沟通,多次召开视频会议,统筹协调物资、人员、车辆。因为货源不足,同样被困在湖北的中药采购组长尹梦连夜联系货源……最终,第一批中药预防方剂保质保量按时交付到武汉。

抗疫的同时坚决保障员工利益

“不能让大家的生活失去保障!”抗“疫”的同时,滞留湖北员工的待遇问题也实实在在地摆在了眼前。公司的管理层决定:不惜任何代价,也要坚决保障员工利益。北京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积极落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相关政策,对难以提供正常劳动的滞留湖北人员,按照每月不低于3080元的标准,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


能踏实工作真好。邓征宇摄

说到保障员工权益,张祥芬说:“我们公司做为一个医药企业,疫情期间正是我们公司、我们个人为国家出力的时候,我却因为封城封路,宅在家里,有力无处使,也担心疫情时间过长,我的工作还能保住吗?我心情变得很焦虑。但是没想到,公司不仅给我们每月发放了补助,还给我们申请了远程办公,对于需要现场处理的事情,部门领导也给我们安排了在岗的同事帮忙处理。需要完成的工作也每天及时发给我们。还专门召开视频会议,打消我们的各种顾虑。就这样,我安心在家办公,积极联系供应商采购相关紧缺药品。同时还可以陪伴在父母身边。这是我工作17年以来,陪伴父母最长的一个假期。看着父母脸上挂着的笑容,我特别开心。”

政府帮扶复工复产马力十足

随着复工复产的开展和湖北的解封,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出台了复工复产10条政策。这个被形象称为“北京复工复产10条”的若干措施,不仅从“食、住、用、行”4个方面,打通了复工复产的堵点难点,更是立足于首都地位特殊、责任重大的定位,从搭平台、建机制、拓增量、突出科技创新支撑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护航更多企业尽快回归正常经营轨道。

其中,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台稳定滞留湖北人员劳动关系政策,对难以提供正常劳动的滞留湖北人员,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每月不低于3080元的标准,保障滞留湖北人员的日常生活,政府给予1540元的临时性岗位补贴。在大兴区人力社保局的帮助下,九州通很快就申请到了20多万元补贴款。这20万元看上去不算什么,可重头戏在后面,北京市还推出了社保减免政策,一下为公司节省了230万元的社保缴费。

作为“复工复产10条”政策的具体执行部门,大兴区人力社保局更是与九州通采取点对点的方式,确保各项帮扶政策落实到位,保障湖北籍员工顺利返岗。就这样,湖北籍员工高高兴兴回到了北京的“家”,北京九州通医药的复工复产也随之按下了“快进键”。(文/白雨  图/白雨 邓征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