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燃烧自己为大爱——五四青年节,志愿者们有话说

发布时间:2020-04-29 16:51: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  责任编辑:苏菁

我们常用“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来形容那些像蜡烛一样无私奉献的人们,在这个春天里,许多青年志愿者也肩负使命,主动走上抗“疫”前线。近日,记者对两位青年志愿者进行了采访,深入了解那些抗击疫情背后的感人故事。

“为大爱付出,我责无旁贷。”——志愿者张汉卿

“那天是我岳母的生日,我接到电话就赶紧出门了,回来时都半夜了。”张汉卿说。

今年是张汉卿加入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年梦想家志愿服务中心(下称“青年梦想家”)的第七年,他经常组织公司的拍摄团队帮助服务中心进行拍摄。2020年2月9日,由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50多名医护工作者组成的医疗队即将踏上驰援武汉与天津海河医院的征途。当晚18点,来不及为岳母庆生的张汉卿接到紧急拍摄任务后,迅速赶往隔离酒店,经过6小时的不间断拍摄,记录下每一位医护工作者奔赴前线的场景,并连夜赶制成纪录片发送至新闻媒体,通过各界的广泛报道,让广大群众感受到白衣天使们的义无反顾。


视频)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抗“疫”微纪录片  资料视频  受访者提供

“很多女护士为了便于穿戴防护服都要剪去长发,‘咔嚓’一剪子,那头发就落下来了。”提起那晚的场景,张汉卿记忆犹新。“他们出发前需要留家人的紧急联络方式,有一个女医生迟迟没留,问她时才知道,她怕家人不同意,瞒着家人报名来的,当时我们眼睛就红了。”张汉卿说,“那天的队伍中,有即将举行婚礼的新娘、有需要照顾孩子的妈妈,还有家人掌上明珠般的孩子。他们都是好样的,我只错过了一顿晚饭,但他们却不知道还能不能回来。为大爱付出,我责无旁贷。”张汉卿说。

此次拍摄任务完成后,张汉卿又主动联系街道,投身到社区的抗疫工作之中,组织广大志愿者参与社区的防疫检测,获得了街道办和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张汉卿(右)与“青年梦想家”理事长韩璐在服务中  采访者供图

谈起与公益组织的初次“结缘”,张汉卿陷入了回忆:“那次我们到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看望与陪伴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看着十几公分的刀口心里很不是滋味。此后的每个周末,我们都会固定到医院看望这些孩子。久而久之,我们就把‘公益服务’作为使命了。”据悉,在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委的指导与帮助下,张汉卿与其他“青年梦想家”们,也经常在火车站、机场、以及观光场馆等区域提供引路、讲解等服务。


张汉卿与孩子们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4月8日,天津市派出的支援湖北医疗队医务人员全员平安返津,曾在张汉卿镜头下面带坚毅的他们,这次带回了笑容。

“没有多想,我只想为守护我们的家出一份力。”——志愿者张锦涛

“这孩子来了一句话也不说,就帮着你干活,几天后我们才知道他到底叫啥。”在天津滨海新区大港街兴盛里居委会主任张莉芳的眼中,00后小伙子张锦涛是个内向的孩子。

张锦涛就读于天津市红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镜头前的他略带一丝青涩,与在进行社区卡口执勤工作时熟练且大方的他判若两人。作为兴盛里的居民,他目睹了社区工作者们24小时的辛勤工作,正逢疫情期间学校推迟开学,张锦涛便在小区设岗后的第二天便来到居委会报名成为志愿者。


张锦涛在对小区居民进行测温  周思杨摄

据张莉芳介绍,兴盛里小区共有2057户居民,累计有500多户居家隔离户,而居委会工作人员仅有14人。“一开始小涛来帮忙时,我本以为他干几天就走了,后来才发现他一直都在这。”当张主任说起这段故事时,张锦涛害羞地说:“其实这都是我该做的,我有义务做这些。”据了解,从2月4日起,张锦涛每天都会准时来到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平均每天至少进行8个小时的执勤任务。此外,他还会帮忙做些消毒、排查、测温、宣传等防疫基础工作。

由于兴盛里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外卖员、快递员无法进入小区,张锦涛和其他工作人员便主动承担起为隔离居民们运送物资的任务。一次,他帮助隔离居民搬运小型冰箱,瘦弱的他一口气搬上了四层楼。“一开始要帮隔离户们送东西,家里人也不太放心,我也有些紧张,但是作为年青一代,我有义务冲上去。”张锦涛说。


张锦涛在志愿工作中  周思杨摄

据了解,张锦涛在滨海新区长期进行志愿服务,周末时,他会走上街头,辅助交警对路人进行文明劝导。除此之外,近年来他也参加了多项志愿服务。张锦涛告诉记者,入党是他的一个心愿,他也正朝着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的目标而努力着。

“没有多想,我只想为守护我们的家出一份力。”当被问到参加志愿活动的初衷时,张锦涛腼腆地说,“执勤时看到大家的笑脸,和听到居民们和我说‘谢谢’,我就很满足、很感动了。”

逆行而来,默默离去,我们的身边有着许多像张汉卿与张锦涛一样的青年志愿者,在这个略显寒冷的春天里,他们不仅为我们带来了温暖,更是用爱为我们筑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防护墙。(文 / 图  周思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