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高考会考‘疫情’吗?”韩秋月:“不会。”

发布时间:2020-05-15 17:41: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  责任编辑:苏菁

4月20日,天津高三、初三学生正式开学复课。对于高考学子来讲,今年是特殊的一年,不久前,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全国高考时间安排的公告》,宣布高考将延期一个月,于7月7日至8日举行。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开始,关于这次疫情是否会出现在高考作文中的讨论便从没有停息过。对于这个话题,天津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学院广播电视新闻系副教授,高考语文出卷人、阅卷人,天津骏腾教育培训学校的高考语文讲师韩秋月老师给出了见解。

韩秋月老师  受访者供图

“根据以往的经验,我认为这次高考不会出现与本次疫情相关的作文命题。”据韩老师介绍,在三月份,她曾做过一期关于“高考作文会不会考疫情”话题的访谈,她表示,在2003年“非典”时期,当时全国各地只有全国、北京、上海三份试卷,这三份试卷都没有以“非典”为话题出高考作文题目;同样,在2008年,当时各地都已经拥有单独命题权,除四川省卷的作文题目为《坚强》之外,其余省市命题均没有直接涉及汶川地震。“而且《坚强》这个题目,也不见得一定要涉及到地震。”

同时,韩老师认为,高考作文的目的在于考查写作能力,包括审题立意、结构材料、语言组织等,换句话说是让所有学生“有话说”。“并不是每个学生都关注疫情,单一的、直白的将疫情话题作为作文题目,我认为不太可能。”韩老师说。

此外,韩老师表示,学生们也可以以本次疫情作为话题。“主要还是看如何审题,例如2008年上海的高考作文题目——《他们》,这个题目拿到今天来,就可以以疫情作为主题。”

对于本次高考,韩老师也对学生们有一些建议:“希望学生们能够学会‘反命题’,跳出命题人为你设想的情景,去写你所想与所要的,多写普通人、身边人,才能让阅卷老师看惯了千篇一律时,眼前一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