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天津空港经济区城市绿廊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20-05-18 17:16: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  责任编辑:苏菁

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进一步推动天津港保税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天津港保税区依据《天津市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规划(2018-2035年)》,重点建设空港生态防护林(城市绿廊)(下称“城市绿廊项目”),打造海绵城市建设标杆项目。

据悉,城市绿廊项目基地总长度约为6.1公里,东西两侧绿化宽度最窄280米,最宽640米,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以“渗、滞、蓄、净、用、排”为核心,结合低影响开发建设模式,采用植草沟、生态边沟等海绵设施对雨水进行净化,体现“源头控制、汇流控制、末端调蓄”的系统控制思路,同时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项目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形成一套完整的雨水系统,实现源头吸纳疏导,中端净化下渗,末端滞留利用。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保税区下一步将通过以下三个方面的具体措施,追求“精益求精”目标,实现项目提质增速:进一步加强海绵城市管理,以量化数据展示项目海绵城市建设成效;加强项目对周边客水的消纳利用;系统性地编制项目海绵城市建设展示宣传资料,将建设经验模式进行全方位的总结推广。

据了解,作为空港经济区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绿廊项目于2019年底基本完工,目前景观效果和海绵功能初显,能有效提高雨水径流量控制和面源污染控制。相关专家在考察时对项目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老百姓能感觉到项目海绵建设把他们的生活周边环境品质提升了,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自然受到欢迎,说明海绵城市在实际工作中是有意义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