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广西藤县道家村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25 16:48: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谢正龙  |  责任编辑:周思杨

“千年驿道通古今,魁首世家传古韵。道家巷弄连阡陌,延绵古村焕新颜。”作为古代水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藤县象棋镇道家村地处泗罗河、北流河双水汇聚之处,拥有丰富文化珍宝和4A级景区石表群山等旅游资源。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道家村再次焕发出古驿生机,先后获得广西特色旅游名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2019年,道家村被列为梧州市乡村振兴市级示范点。

在近日召开的梧州市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上,梧州市委书记全桂寿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鼓足干劲,攻坚克难,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坚持规划引领,在高起点规划设计上下功夫,切实提升档次水平。

在此之前,梧州市委副书记蒋海东带领与会人员一行深入市乡村示范点进行现场观摩,其中道家村是藤县唯一一家入选的现场观摩点。

“走进道家村,绿树红花映入眼帘,新屋俨然,青砖土瓦和灯笼竹笠衬托出乡土气氛,农田旁的艺术栏杆与栈道则凸显出现代动感元素。再远处的村落改造一新,荷花新立,与四知堂廉政教育基地等古建筑相得益彰。”一位与会代表在现场观摩日记中写到。

近年来,藤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建设,统筹各类资金1600多万元,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道家村乡村振兴建设,实施码头、小广场、云海鹊桥、休闲沙滩等重点区域提升工程,发动群众对村庄进行美化、绿化、亮化提升,有效推动了农业体制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

“以往的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村规空有图纸却无法落地的现状”,项目EPC总承包方广州市域境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庞立峰表示,道家村项目组严格按照“党建引领,规划指导”的原则,提出“国家级乡村振兴核心示范点、两广融合发展乡村旅游体验区、北流河流域水上丝绸之路古驿第一村、石表山休闲旅游风景区前客厅”的建设目标,精心编制规划。

规划成果评审通过后,项目组继续参与景观设计、工程设计施工,监督施工建设,从而保障规划构想精准落地,确保做到“一张蓝图做到底”。在工作推进中,为了保障工期,设计团队边设计,边施工。驻村工作组谈妥每一块用地,设计团队马上介入设计,并马上安排施工。与此同时,域境公司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引导村民全过程参与。设计成果采用“卫星图像+效果图”进行公示,让农民看得懂,建设易监督。

在产业发展方面,道家村利用国家4A级景区石表山坐落在本村的优势,实施文旅融合,服务业、民宿业等兴起。与此同时,当地政府大力推动大红菌、紫红黄皮、红心蜜柚(道家三红)和优质水稻的销售,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在思罗河南侧,北流河西侧,总面积约13.3公顷、计划投资800万元的道家村“稻虾共作”示范基地正在抓紧建设。

庞立峰表示,为帮助道家村进一步打好产业基础,域境公司在当地多级党委指导下,坚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于当地设立全资的农业科技公司,采用“市场资本方+策划运营方+政府+农村股份合作社(村民)”的四方共营模式,建设“稻虾共作”示范基地。

藤县象棋镇党委书记梁家智介绍,该项目所需大部分土地已完成土地流转,通过土地流转和高效生态种养模式创新,实现“农民变股民,土地变资源,资金变股金”的蜕变,加快实现“产业兴旺”的目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