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全国政协委员、校长夏长亮院士:纺织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全面小康

发布时间:2020-05-27 17:20:14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周思杨

(原标题:全面小康 共同富裕)


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工业大学校长夏长亮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纺织产业是我国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国际竞争优势产业,也是科技应用和时尚发展的重要产业,纺织产业数字化转型将助力全面小康。

夏长亮表示,目前,我国已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纺织工业体系,是全球纺织品服装第一大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但是我国纺织科技创新能力总体上仍相对薄弱,行业核心和关键共性技术开发相对不足,创新中心布局不够完善,制约着我国纺织行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全球竞争力。

夏长亮建议加大对纺织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鼓励硬核创新,减少卡脖子项目,实现自主可控;建设跨纺织产业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构筑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纺织行业大数据中心,支撑行业数字经济发展,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促进数据有序共享、全局流动、充分使用,释放数据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效应。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