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补充修改传递出什么信号?

发布时间:2020-06-02 14:29:5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  作者:张东 杨桂青  |  责任编辑:苏菁

5月29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共补充修改89处。涉及教育内容的补充修改多处,其中“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部分补充修改11处——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信息透露教育治理新方向

5月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等主要目标和总体部署。

根据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审议,并听取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讨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5月29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共补充修改89处。涉及教育内容的修改多处,其中“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部分补充修改11处。

这些补充修改,体现了哪些教育治理新信号?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体现“人民至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篇幅较往年压缩近一半,代表提出的修改意见多是增加内容,大多被采纳。”自2003年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周洪宇对历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记忆犹新。“这体现了政府对代表呼吁、建议的充分重视,体现了政府对民意的顺应,有助于教育在新时代更好、更健康地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新增和修改的内容超过了往年,教育方面也不例外。在周洪宇的比较、分析中,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内容的修改体现了四个特点。

一是增加的内容多。“在我的印象中,自2003年开始,政府工作报告采纳代表建议的总趋势是越来越多。”周洪宇说。

二是增补内容覆盖面广。增补内容既体现在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部分,也体现在今年工作部署部分。既在教育部分增补内容,也在科研、卫生等部分增补了教育相关内容。

三是修改内容,既有修改又有补充,且以补充为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修改部分更多的是增加内容,对教育部分的建议采纳力度很大。”周洪宇说。

四是修改和补充的内容更加精准、全面。比如,在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部分“民生进一步改善”一段中,“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人数增加近40%”一句,在“义务教育”之后增加“阶段”二字,修改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生活补助人数增加近40%”。“学生分不同的学段,增加‘阶段’之后,表述更精确,体现了政府工作报告的严肃性、规范性和精准性。”周洪宇说。

两处增补凸显了教育服务经济社会的功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科技部分和公共卫生部分增补了教育相关内容,体现出对教育社会功能的强调,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在“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部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增加了“促进产学研融通创新”一句。“往年政府工作报告,科技部分主要是讲科研院所的工作。加上这一句之后,就与教育有关系了。”周洪宇说。产学研融通创新,强调的是产、学、研“三界”的跨界融合、协同创新,体现了教育更宏大的发展格局和更重大的社会责任。

在“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部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强化基层卫生防疫”之后,增加了“加快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这句话与教育有关系,人才队伍要靠教育、靠培训,靠学校来培养。”周洪宇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公共卫生领域急需大量能够应对像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人才。面对各类突发事件和日益复杂的国家治理,教育重任在肩。

增加“立德树人”强调教育根本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教育部分“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之后,紧接着增加了“坚持立德树人”一句,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重视。

“这句话强调了党的教育方针,强调了教育的根本任务,明确了教育的宗旨、目标。这个带有总体性的提法,把后面的内容贯穿起来了。”周洪宇说。

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均将“立德树人”纳入党的教育方针。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其中包括“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增补“坚持立德树人”重要内容,发出了强烈信号,意味着新时代的教育要更加强调以德为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九处增补体现教育公平与质量兼顾发展导向

“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部分的大部分增补,体现了公平与质量兼顾的理念和政策导向,这样的增补共有9处。

“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一句中,增加了“乡村小规模学校”,改为“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小规模学校重点解决公平问题,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主要注重质量提升。“提升质量,不能忽略了教育脱贫攻坚。加上‘乡村小规模学校’后,更能回应教育部分领头句‘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体现公平与质量兼顾。”周洪宇说。

紧接此句之后,增加了“完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这句话也是围绕公平话题来展开的,如果这方面工作做得好,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机会就会多起来,受教育权就能得到保障。”周洪宇说。

在“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之后,增加了“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一句。本来,“规范民办教育”之后直接是“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但是,发展学前教育不仅是帮民办幼儿园纾困。谈学前教育,首先要谈学前教育的普惠性。这句话加在‘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之前,用意在于,鼓励民办幼儿园也要向普惠性方向发展。”周洪宇说。

高等教育部分的修改,也体现了公平与质量兼顾特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一句,增补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支持中西部高校发展”。增补符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使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更加完整。高等教育不应只追求规模式、外延式发展,而是要在内涵式发展的前提下推进“双一流”建设。全国两会上,代表们对中西部高校发展呼吁强烈。“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无法涵盖整个高等教育的发展,增补后的表述让人民更加明确高等教育要走什么道路。”周洪宇说,“加入‘支持中西部高校发展’这句话就意味着,高等教育发展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其他大学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大学的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增加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句。“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离不开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周洪宇建议,要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明确公立中小学教师特殊法律地位;建构由中国一流师范大学和一流综合大学担当的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构建区县教师教育体系、“互联网+”教师教育体系和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培养一流师资队伍。与此同时,还要完善乡村教师激励制度,确保更多的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增加了“推进教育信息化”。信息化带动现代化,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国大中小学“停课不停学”,教育信息化的地位和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加入这句话说明,在今天教育发展的新阶段,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更加重要。教育信息化是促进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的利器,是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的重要手段。它推动了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发展,使未来教育正在走向一种新的教育生态和教育体系。”周洪宇说。

在“优化投入结构”之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增补了“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一句。周洪宇说:“只有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才有可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增加“发展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部分,在“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之后,加入了“发展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是当前教育发展的重点领域,关系到就业问题。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在教育部分专门提及职业教育,而是在就业部分强调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提出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就业部分提出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又在教育部分增加“发展职业教育”。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形势极具挑战,高校毕业生就达874万人。“稳就业保民生”,就要使下岗工人、退伍军人等群体有一技之长。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需要为农民就业增收提供培训服务。国家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资助以训稳岗,通过职业教育培训,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为更好地发展职业教育,更好地稳就业保民生,下一步还应该深化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推进职业教育和培训改革,建立国家资格框架制度,深化‘引企入教’改革,推进产教协同育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周洪宇说。

增加“稳定教育投入”凸显教育优先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部分“要优化投入结构”一句,增补为“要稳定教育投入,优化投入结构”。

“我理解,加‘稳定教育投入’这句话的意思是,受疫情影响,无论国家财政多么困难,教育都要优先发展,都会努力按照原有的比例保障教育投入。”周洪宇说,“优先发展首先就要稳定教育投入,不能因为疫情等特殊情况,无法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4%的要求。”

根据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发布的2018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自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首次超过4%以来,连续七年保持在4%以上。

“只有在稳定教育投入之后,才能讲‘优化投入结构’。因此,代表们把‘稳定教育投入’提了出来,报告起草组把这句话增补了进去。”周洪宇说。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保障各级各类教育健康、持续发展,需要坚持党的领导,需要充分的教育投入保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教育的增补,正体现了育新机、开新局的不懈努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