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时代担当! 科技志愿服务他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6-12 17:11: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菁  |  责任编辑:王帆

近日,在天津市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上,天津市优秀科技志愿者、优秀科技志愿服务队评选结果出炉。记者从天津港保税区科协获悉,在此次的评选中,由保税区科协组织推荐的区内企业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王钰和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志愿服务队分获天津市优秀科技志愿者和优秀科技志愿服务队称号。

“接地气”的科普讲师 不断输出优秀原创作品

文质彬彬、言语谦逊……他就是任职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王钰,主要从事合成生物学和系统代谢工程领域的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专项等课题。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今年33岁的王钰热衷于科学普及,积极投身科普志愿服务。他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以工业生物技术基础知识及科技创新成果为特色科普内容,结合不同年龄段社会公众的特点与喜好,尝试精准“定制”差异化、多层次的科普内容。自2018年起,王钰分别面向中小学生、中学教师及普通社会公众设计科普内容,制作了多个科普讲座课件。

“工业生物技术的专业性强,想要公众真正听明白,必须要当一个‘接地气’的科普讲师,将晦涩难懂的科学原理与实际生产生活有机融合,像讲故事一般,让人理解爱听。”这是王钰做科普志愿服务的原则,他在坚持科普原创的同时,主动学习观摩优秀的科普讲解,在科普志愿服务“实战”中不断磨练科普讲解能力,先后在公众科学日、中小学科普研学等多场活动中担任科普讲师。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和幽默亲和的讲师风范,科普讲师王钰得到了活动参与者的一致认可。他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科普工业生物技术知识,为更好地激发公众的科学兴趣、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做出了贡献。

开展志愿服务460小时  抗击新冠贡献力量

为积极响应天津市有关科技志愿服务的号召,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志愿服务队始终坚持将科技推广、服务宣传融入工作,做到知行合一,互通共享。该公司的志愿服务队由6人组成,平均年龄32岁,2019年这支志愿服务队走进天津高校,面向毕业班学生宣讲科技产品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与发展。通过这次校园宣讲活动,激发了高校毕业学子对科技工作的浓厚兴趣,吸引了大批专业人才投身到科技研发、科技创新的工作中去。随着公司科技理念新展厅的建成,志愿服务队进行了近百场的科技产品知识宣讲,参观者涵盖企业友商、高职院校等,志愿者们不仅进行了详尽的讲解,还对参观者提出的各种问题做出了满意回答

除线下宣传外,志愿服务队还积极推动线上科技产品宣传,通过与研发人员沟通,开发了VR科技3D效果展示产品,通过该技术,用户如果想参观体验某个场景、了解某件事物,只需点击相应链接,想了解的对象就会以3D立体效果呈现在面前,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却能“身临其境”,用科技力量节省了出行成本、提升了工作效率。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针对民众担心人民币在流通过程中传染病毒的可能性,科技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召开远程工作会议,积极向金融机构了解疫情防控需求,利用自身科研资源优势,第一时间组织研发应对疫情的专项产品,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推出了市场急需的“现金票证智能安全处理系统”,填补了市场空白,让老百姓用上“卫生钱”、“放心钱”,通过科技的力量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献力。

保税区科协科普助力 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印发了《保税区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方案》,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积极参与科普志愿服务工作。保税区科协迅速行动,结合保税区企业职工、社区居民的实际情况,发挥科协系统的组织动员优势和科技工作者专业特长,通过各个科普渠道开展防疫宣传工作。各科普基地积极利用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科普志愿服务,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全区13个全域科普职能部门、7个市级科普基地、18名科普信息员、150多名科普志愿者都自觉投入战“疫”,作为应急科普宣传员参与防疫工作:在街道、社区、公寓、企业张贴宣传条幅、宣传画,广而告之,扩大宣传面;组织防疫知识、复工安全宣传等线上科普活动180多场次,累计受众37.2万人次;将官网、微博、公众号、工作群、朋友圈、小区业主联络群、社区党员联络群变身科普阵地,先后转载刊发各类防疫信息、科普文章600余篇,累计转发超过10万篇次,总阅读量超过10万人次。

下一步,保税区科协将继续坚守“科普阵地”,持续推进应急科普和志愿服务活动,坚决做到“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科普为民,服务大众。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