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贵州毕节:清“天渠” 度端午

发布时间:2020-06-26 09:23:1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周思杨

#(社会)(1)贵州毕节:清“天渠” 度端午

6月25日,村民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生机镇镰刀湾村清理卫星大沟。

当日是端午节,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生机镇镰刀湾村的村民正忙着对卫星大沟进行清理。上世纪50年代末,为了彻底改善全村人畜饮水和农田灌溉难的状况,镰刀湾村群众用了2年时间,在悬崖峭壁上凿通了8公里长的“天渠”卫星大沟。近年来,受益于国家脱贫攻坚政策,镰刀湾村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但是卫星大沟依然承担着全村4000多亩农田的灌溉任务。

每逢端午节清理卫星大沟,是村里人的习惯,村民们会自发来到大沟边汇合,清理杂草、石块、树枝等。“我们要将老一辈不怕苦、不怕累,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传承下去,守好大沟,就是守好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村民龙中辉说。

据悉,位于赤水河畔的生机镇,山上水源稀缺。在过去,河岸两边的村民要绕着崎岖难行的羊肠路,花上数个小时到河边挑水。上世纪50年代末,生机镇的群众陆续在悬崖峭壁上开凿10条“天渠”。如今,有6条天渠仍在服役,承担着4万多亩农田的灌溉任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