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钢屋盖今起滑移铺装 8月初“鲲鹏展翅”整体亮相

发布时间:2020-06-29 15:56:56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赵莹莹  |  责任编辑:周思杨

“钢屋盖滑移,现在开始!”今天上午9时,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建设工地,随着项目经理池明智一声令下,总投影面积达2.6万平方米的钢屋盖开始滑移,6米一小步、6米一小步地在空中“行走”。预计到8月初,348米长的巨大钢屋盖将张拉成型,似鲲鹏展翅的建筑屋面结构将整体亮相。

位于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总建筑面积约77万平方米,2021年将作为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MPC)和国际广播中心(IBC)投入使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建筑为会展中心,长460米、宽150米,地上三层,地下两层,建筑造型似鲲鹏展翅,飘逸轻盈,舒展大气。

“从效果图上看,会展中心建筑顶层拥有一个超大的开放空间,空间上方是一个总投影面积达2.6万平方米的钢屋盖,也是这次滑移的部位。”北京建工集团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经理池明智介绍,钢屋盖由钢网壳结构和桁架结构组成,其中钢网壳结构投影面积达1.9万平方米,重约4200吨。“将来,在这个钢网壳结构上部,将安装可开合的玻璃幕墙,为建筑空间赋予自然清新的意趣和独特的呼吸感,让这座城市会客厅更加亮丽。”

总投影面积达2.6万平方米的钢屋盖是如何在空中滑移成型?据透露,主要采用地面小拼、操作平台中拼、液压顶推滑移到位“三步走”方式。记者注意到,每隔一榀小钢桥下还有一个小装备,被项目部称为“穿滑靴”。“这是我们参照雪橇的原理给滑移单元安装的一个承上启下装置。”项目副总工程师齐翰说。

按照计划,到8月初,348米长的巨大钢屋盖将张拉成型,似鲲鹏展翅的建筑屋面结构将整体亮相。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