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环境资源>

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打造“鸟类停机坪”

发布时间:2020-06-30 15:37: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  责任编辑:苏菁

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湿地二期项目位于临港片区海滨大道以东、津晋高速东延线以北,总建设规模120万平米。项目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目前基本完工。

该项目平面布局划分为北中南三个区域,内容包括土方工程,湿地工程、水循环设施、绿化工程及附属设施工程。其中北部、中部为科普宣教区和允许人员出入的人工湿地(表流为主)开放区,南部为限制无关人员进入的原生湿地鸟类保护区,在南部对现状湿地整理改造,建设成最大限度保护鸟类栖息的湿地,同时在湿地周边建设观鸟设施。

该湿地公园属于渤海湾典型淤泥质潮滩,盐生植物密集,现状主要植被有杂草草甸、盐生植被、沼泽植被、水生植被。浅水滩涂为水鸟创造了觅食、休息和繁殖的生态栖息地,同时项目位于水鸟迁徙路径区域,在8-10月期间观测到9目(包括鸻形目、隼形目、雁形目、鹈形目、雀形目、鹃形目、鸊鷉目、犀鸟目、鹤形目)、26科、51种鸟类在此栖息,高峰期观测到以鸻鹬类为主的上万只鸟,其中还有多个受国际保护的迁徙物种,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线的路上,每年都会有数万只鸟类都将这里作为春秋两季的暂居之所,成为名副其实的“鸟类停机坪”。

湿地公园的建设保护了原生湿地资源,保护了鸻鹬类动物,扩大珍稀水鸟的种群数量,增加生境类型的多样性,使生态系统更为完整,为鸟类、鱼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和良好的生存繁衍空间,对物种保存和保护物种多样性发挥着重要作用。

<  1  2  3  4  5  6  7  8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