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未雨绸缪消隐患 天津港保税区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0-06-30 17:20: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  责任编辑:苏菁

今年6月是我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教工作力度,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全民安全素质,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天津市和新区有关工作部署,天津港保税区(下称“保税区”)深入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引导和启发全社会重视生命价值,自觉履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力和义务,积极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据统计,“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区共悬挂横幅标语100余条,张贴宣传画500余张,发放安全文化折扇3000余把,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000余人次,组织生产事故警示图板展10余场次,参与知识答题3000余人次。

提前部署、充分准备,加强领导、广泛动员,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深入扎实开展线上宣传咨询日、现场应急逃生演练、应急实操培训、安全文化优秀企业沙龙论坛、安全知识猜谜、首届安全生产知识线上答题、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等活动。

据悉,此次“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呈现出以下特点:

领导重视,确保各项活动落实到位

按照保税区管理委员会领导批示,立足于“早着手、早谋划、早部署”的要求,保税区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下称“区安委办”)提前梳理重点宣教项目,结合疫情期间要求,因地制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并按照活动计划,组织重点行业监管部门,召开线上动员部署会,对“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进行了详细部署,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推进“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

深入基层,宣传教育活动精彩纷呈

保税区应急管理局(下称“区应急局”)联合保税区工会、消防支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全区共有300家企业的3000余人次参加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100人获得了实物奖励,在全区掀起“安全生产月”活动热潮。

同时,区应急局、总工会联合组织区内优秀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及安全管理”线下沙龙交流活动,邀请多家企业就安全管理和安全文化建设等工作分享经验,对提升区域安全管理水平起到促进作用。

此外,区应急局还联系社区办、区总工会、社会发展局等部门,在空港、海港、临港三个片区开展“五进”活动及重大危险源安全消防“三个一”活动,并组织党政领导干部参加安全培训活动,以及举办2期生产经营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线上培训班,进一步把安全知识宣传工作引向深入,效果显著。

预防为先,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得到加强

6月16日、17日,区应急局组织20多家区内兼职应急应急援队伍、重点危化企业的应急管理和救援人员60余人在滨海新区(大港)开展应急救援实操培训,通过实训为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在号召下,各行业监管部门认真研究并制定各类演练方案,精心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一系列综合应急演练活动,共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20余次,参演单位50余家,参演人数达600余人,进一步增强全区备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能力,体现安全发展的“硬实力”。

突出整治,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据统计,各行业监管部门期间出动检查组610组次,检查企业623家,一般隐患1235个,整改完成1220个,动员广大职工、社会公众积极查找身边的事故隐患和“三违”行为,形成“人人查隐患、保安全”的氛围,同时推动企业自主履行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管理职责,有效提高企业事故预防能力,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

下一步,保税区全区各部门和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将结合实际,总结经验,积极探索,紧密围绕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做到以月促年,更好地推进各项安全生产保障措施落实,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用本质安全保证全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的快速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