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麻醉科医师陈玢——做党员“疫”先锋

发布时间:2020-07-15 15:04:06  |  来源:卫生健康党建文化平台  |  作者:苏菁  |  责任编辑:郭蓉

“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特殊时期,冲锋在前,我责无旁贷!”这是我在6月15日下午接到驰援地坛医院通知后的第一反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支援前线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心里虽然有些紧张和不安,但更多的是兴奋。我想,作为一名党员医生,不仅要在平时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好党员义务,更要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站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来到地坛医院以后,我接受了系统的防护培训,随后就迅速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工作中。我负责的主要工作是门诊筛查和疑似病例的收治,这些工作要求我做到绝对认真细致,容不得半点马虎。作为党员,我必须做到坚守岗位、严防死守,以高标准彰显党员先锋作用,牢牢构筑起一道冲不垮的疫情防控红色“堤坝”。 

还记得第一次进隔离病区,穿戴防护服就用了将近二十分钟,尽管以前练了无数次,但这次意义非凡,每做一步都要仔细检查。穿好后,我和队友拖着厚厚的防护服终于走进了隔离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战斗在前线,我的内心感到无比激动。然而,对于不熟悉的工作环境,不熟悉的工作流程,更加不熟悉的疫情变化,我也有过紧张害怕。但是,随着一个病房一个病房走过,和病人细心交流,我的内心也开始变得笃定,穿着厚厚防护服的身体顿时也感觉没有那么沉重了,说话也不觉得费劲了。

让我记忆最为深刻的是在查房过程中遇到一位年轻女患者。我一推门进去,她就问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回家,说着说着情绪越来越激动。为了缓解患者的情绪,我就像朋友一样和她聊天。

在聊天中,我得知她是一个幼儿园的面点师,几天前和老公去京深海鲜市场送快递,后到医院筛查,虽然核酸检测阴性,但是有扩增。鉴于她本身去过疫区,有流行病学史,医院按疑似病例收入院。

住院后,她瞒着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不知道怎么和他们说,而且突然被收住院,心里一时难以接受,所以心情很差。聊天的过程中,她几度掉下了眼泪。

我耐心地跟她讲隔离的好处,告诉她这样做一方面她自己可以得到很好的照顾,另一方面也减少家人接触的风险。经过我们的耐心讲解,她的情绪终于稳定下来。同时,我们还想方设法帮助她解决了没有洗漱用品和换洗衣物的问题。

第二天夜班的时候我再去看她,她情绪稳定了很多并向我表示感谢。特殊时期每个人都很不容易,沟通非常重要,我们也在工作中尽力帮助患者解决困难。

人间有情,大爱无声。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每张脸上的压痕和汗水浸透的衣衫记载着每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付出;每天不分昼夜的守护记载着每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辛劳。看着每天疫情通报病例数量稳中有降,作为一名党员医生,我心中充满了坚定的力量,我相信所有的坚守和汗水都是值得的,疫情终将会被战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