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清洁工日 向“沉默的身边人”致敬

发布时间:2020-07-23 09:50: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  责任编辑:苏菁

大暑后的天津,让人觉得自己像蒸锅里的螃蟹——脚下的地面“热情似火”,头顶上的骄阳又像锅盖一样压得人喘不过气。在人们急于避开阳光逃进空调房内时,却有一群人面对热辣的阳光勇往直前,他们就是生活中“沉默的身边人”——环卫工人。

清晨四点三十分,当阳光还未划破天际线时,玉禾田环境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下称“玉禾田天津分公司”)的环卫工人们已经起身开始准备一天的工作。上午十点左右,李连心和工友们来到街边,夏季多雨的天气促使路面杂草旺盛生长,如不及时清理,不仅有碍观瞻,也对市容环境存在影响。为清除砖缝中的杂草,李大姐和工友们在可以“煎鸡蛋”的地面上,往往一蹲就是半天,凭着小钢锯来“斩草除根”。李大姐的双手上沟壑满布,而她却自豪地说,这是这座城市给她的“勋章”。


李连心在工作中 周思杨摄

从东方既白到斜阳西下,环卫工作繁复又繁重,然而李大姐却始终乐乐呵呵的,这也是千千万万环卫工人的缩影——虽辛苦,但乐观。

临近中午,两位工人正在一处公寓前冲洗早高峰时摊贩留下的油污,他们的衣服上布满水迹,不知是工作时淋上的水,还是汗水。“这儿的年轻人多,都不爱做饭。年轻人嘛,别在吃饭上耽误时间,赶紧买完饭好去干活做贡献啊!”当被问到是否觉得摊贩们带来了困扰时,他们这样说。



环卫工人在冲洗路面 周思杨摄

十一点左右,张大姐正在路旁刷洗公建的外墙,日头猛烈,但是她的动作丝毫没有打折扣,仍是把每个缝隙都扫得一尘不染。“这一片在湖边,景观好、人也多。你看这湖多漂亮啊,如果我不做好卫生,那大家以后都不来了。”张大姐说,“看见这些游客夸这干净,我心里比谁都美。”


张大姐在清洗公建外墙 周思杨摄

疫情期间,出于防疫工作的需要,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设立了发热门诊,生活垃圾收运司机陈师傅担任起为医院清运垃圾的重任,每天出车前,他都将心爱的垃圾收运车擦洗一新,然后换上防护服前往医院清运垃圾并进行消毒。“比起医生们,咱们这点儿风险算个啥。”陈师傅说。


陈师傅在工作中 受访单位供图

据玉禾田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潘新建介绍,疫情期间,许多环卫工人也走上了“抗疫”第一线,在进行常规消杀的同时,也会来到高速路口为通行的车辆进行消杀等工作。“疫情初期,工人们往往会冻得手脚僵硬,但是大家都想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潘新建说。

作为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却是我们经常忽略的身边人,他们或缄默不语、或腼腆害羞,但他们却比所有人都更加热爱我们生活的城市。当被问到日复一日重复着同样工作的感受时,他们只有朴实的一句话——“把路上弄得干干净净的,我心里就舒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