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团体标准《防护口罩用熔喷法非织造布》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0-08-01 19:52: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梦琪 陈云皓  |  责任编辑:苏菁

2020年8月1日,团体标准《防护口罩用熔喷法非织造布》正式发布。

2019年12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及迅速蔓延,不仅是对政府管理、社会治理的一次考验,也看到了产业发展和技术储备的难题。在此次疫情中,口罩是疫情防护中必不可少的物资,而其最重要的原材料熔喷布,无疑是疫情中的关注焦点。由于对所用原料、设备、生产工艺、国际市场技术性贸易规则等不够了解,作为口罩主要出口国,我国部分口罩生产商只看到了商机,却未能抓住技术和产业升级的机遇,在此次疫情中,出现诸多出口欧美市场时质量检测不合格、认证不通过等问题,在贸易往来中屡屡受阻,导致我国国家形象受损。

经过对欧盟、美国及我国口罩产品标准比对发现,我国个人防护口罩标准GB 2626-2019与欧盟标准EN 149:2001+A1:2009及美国NIOSH Standards Title 42 CFR Part 84相比,在技术要求、检测方法要求、检测设备要求等方面存在着诸多不一致的地方。

为了更好地促进产业链、生态链、采购链的需求与融合,实现国际贸易便利化,需要制定一套完善的针对主流市场所需熔喷布产品的标准。

 

团体标准《防护口罩用熔喷法非织造布》专家审定会现场

有鉴于此,广东无纺布协会、联测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联合多家口罩生产企业、国内外知名检验检测机构和华南理工大学等15个单位,向广东省标准化协会提出制定《防护口罩用熔喷法非织造布》标准申请,于今年4月获批准正式立项并组成标准编制组,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了该标准。

团体标准《防护口罩用熔喷法非织造布》专家审定会现场

团体标准《防护口罩用熔喷法非织造布》与现有的相关标准相比更符合目前熔喷布行业现状和需求,补充了国内标准的不足,具有先进性、科学性和适用性。

首先,该标准对标国际,以终端市场为导向,对目前国际市场中口罩用熔喷布产品进行了分类,分别对照我国、欧盟和美国的口罩标准要求,倒推出三类市场中口罩用熔喷布的质量要求和检测方法,标准更加开放与国际化,对各级各类熔喷布的生产具有明晰的指导作用。同时,在标准中,对不同质量的熔喷布进行了分级,以满足目前口罩产品标准要求为最低要求,同时也考虑了高效低阻型的超标准要求,对指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引领熔喷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团体标准《防护口罩用熔喷法非织造布》专家审定会现场

第二,该标准采用终端产品倒推的方式,以口罩的产品质量要求为导向,规范了口罩用熔喷非织造布的质量要求和检测方法。在专项技术要求中,对过滤效率指标进行要求的同时,考虑了不同类型气溶胶阻力的要求;规定了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的同时也考虑了油性颗粒物的要求;此外,该标准还对气味这一指标和相应的检测方法进行了规定,该指标对终端产品口罩特别是出口的口罩质量都是重要的技术参数。在检测方法要求中,增加了高低温和加湿的前处理要求,对过滤效率项目的检测要求更加严格与科学,也更贴合各国口罩产品的检测要求。在检测设备的技术要求中,对标口罩检测要求,对测试参数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规定。

第三,该标准的制定,联合了高校、科研机构、生产企业和相关检测认证机构,对标准的结构、指标项目、参数数据、完整性等都进行了充分的考察、验证与交流,相关参数更具合理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对指导个人防护口罩用聚丙烯熔喷布的生产、经营、采购等都具有实质性的指导意义。

团体标准《防护口罩用熔喷法非织造布》是一个立足于我国熔喷布行业发展实际情况、科学先进的标准,该标准的实施能推动熔喷布及口罩生产商减少生产成本,提高防护用品质量,打破技术性贸易壁垒,维护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和消费权益,促进我国熔喷布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国际贸易便利化,提升我国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形象和声誉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0